埃及, 四大文明古国之一、金字塔、木乃伊、尼罗河、女法老哈舍普苏特(Hatshepsut)、埃及艳后克利奥帕特拉七世(Cleopatra VII Philopator)。这些从小就从书本和电影中烙下印记,也便成了我值得一生中至少去一趟的埃及这个充满神奇色彩国家的理由。
        从安全的角度,选择了跟团旅行。 一直关注途牛, 却没尝试, 对比了多家旅行社的报价和行程, 最后决定选择途牛。从一开始的网上下单付款确认订单到出游回来, 途牛的服务还是比较满意, 应该说比传统的旅行社更人性化, 比如:出行前会短信提醒, 回国前也短信告知国内的天气,虽然很小的细节,感觉贴心。今后会继续关注途牛!
        出行前的准备:
       1. 服装: 埃及早晚温差大, 穿的是冬装,带了T恤、衬衫和毛衣, 白天太阳下衬衫足够, 早晚棉衣都用得上。
       2. 药品: 止泻药、皮痒蚊虫叮咬的药、喉咙痛药、消炎药、感冒药、晕车船药。
        3. 食品: 方便面和零食。
        4. 太阳镜、防晒霜:埃及白天气温高,紫外线强。
        5. 电源转换插头:埃及各大城市的交流电压均为220伏特,插座为欧式圆座插头。
        6. 清凉油:清凉油代替小费的时代已经过去, 只有金字塔还有人跟你要清凉油。
        7. 货币:埃及都收美金或埃镑。 可以准备一些小额的美金, 许多小玩意是ONE DOLLAR。 在机场可以换10美金的埃镑,1美金=7.63埃镑, 埃及的厕所都收1-2埃镑的小费。
        8. 洗漱用品: 所有的酒店都不提供牙刷牙膏和拖鞋。
        9. 相机、手机:从2014年起为了减轻负重, 出游相机只带小的备用, 拍摄主要已手机IPHONE5为主,简单快捷。 所以, 本文的照片基本都是手机的作品啦!
        特别注意:
        1.在金字塔景区会有很多当地人请您骑骆驼,可能会说上去骑不用钱,但是下骆驼要钱的。给您拍照或主动要求和您合影,或者教你拍照,说是免费的,请不要相信他们,事后他们会向游客索取高额小费。
       2. 很多酒店都没有Wifi,有些可能大堂会有。
        3. 时差:埃及时间比北京时间晚6小时。
        4. 安全:许多人问去埃及安全吗?个人感觉还是挺安全的。  由于行程比较赶, 索性也不独自出门, 尤其是晚上。 埃及的农村和城市里, 经常会看到那种小的哨楼, 有的上面架着枪, 站着警察, 市区十字路口和景区也会有装甲车, 上面和旁边都有许多警察拿着枪或盾牌。 警察有穿制服,还有穿长袍的。 导游说他们是保护游客、人民和文物的。 偷偷地拍了几张。
上面两张是埃及博物馆门口, 武装车停了好多。下面是红海市区的。
         一切准备妥当, 金字塔,我们来啦!
 D1, 飞机上
        晚上20:30在浦东机场集合, 头一次坐卡塔尔航空, 不错耶! 餐饮没那么难吃, 还发了个小包, 里面有袜子、眼罩、耳塞、牙刷牙膏。 空姐也都是美女哦。
D2, 多哈-卢克索
       凌晨到达多哈国际机场, 出乎意料, 多哈的机场真是高大上, 苹果笔记本可以随意使用, 总之,是我见过的最豪华的一个机场, 领队说比迪拜的都好。 有2个多小时的转机时间, 略微逛了逛机场。
       多哈到卢克索的座位上居然还可以充电和打电话。
       上午10:30到达卢克索, 卢克索机场相形见绌了, 又小又简陋。 在机场换埃镑, 开始居然要1百美金起, 地接协调后才同意换小额的。
       出了机场, 直奔卡尔纳克神庙(The Amun Temple of Karnak),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神庙群, 供奉历代法老王的神圣之地。 经历了无数时光变迁, 这里的柱子和雕像有些已经残缺不全, 石柱亭也只剩下残垣断壁、伤痕累累, 仿佛在讲述着岁月斑驳的故事。
       在这庄严宏大的神殿和高大的石柱下,人类显得是那么的渺小,任何摄影器材都无法拍摄和表达出它的震撼。
      埃及的女孩男孩都很热情, 许多景点会遇到一队一队的当地学生,有的会主动来问你可以一起合影吗? 看着他们的笑脸,不顾一些游记中所说的他们会来索要小费啥的,当然OK啦, 结果没人和我提小费。 一些女孩还会要你一起摆POSE,哈哈, 挺好玩,不是?
      在一家当地餐厅,小型的自助午餐后,我们坐上了FELUCCA帆船游尼罗河, 尼罗河上微风徐徐, 随船夫的打鼓哼唱当地的小调, 大伙不由地一起伴唱,跳了起来, HIGH极了!
        尼罗河是非洲第一大河,世界第二长河。尼罗河谷三角洲是埃及文化的摇篮,也是世界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埃及人民称之为母亲河, 河水清澈, 两岸风景秀丽。 在这静静的河水上泛舟是多么邂意的事, 忽然想起那部喜欢的电影“尼罗河惨案”, 和这宁静安详的河面试多么不搭调啊!
      下一站是帝王谷, 坐落于尼罗河西岸的山谷中, 一共有60多座帝王陵墓, 其中有图坦卡蒙、拉美西斯二世等著名法老的墓。 门票包含三个墓穴,里面的壁画非常精美, 可惜相机不能带入, 不允许拍照。 这里的太阳是最强烈的, 非常的热。
       门农巨像, 高20米, 风化严重, 面部已不可辨识。 欧洲人把这两座雕像叫做“哭泣的梅农神像”,据说是古埃及时,当早晨第一缕阳光照射到他们的脸上时,神像会发出歌吟般的声音,眼中还会流下泪水。 真有这样奇吗!?
         哈特谢普苏特神庙(Temple of Hatshepsut), 比较壮观, 可惜此次的行程中是外观,应该是值得一看。
         今天最后一项是在卢克索神庙坐马车, 游卢克索,然后 坐到酒店晚餐。 马车的小费是由导游付, 可赶车的一路要钱, 有点煞风景。
D3, 卢克索-红海
清晨6点, 卢克索已经艳阳高照, 全程安排的是五星酒店, 虽然不确切是不是达五星, 但是, 酒店基本都非常大, 容易迷路。 房间都有阳台, 虽然比不上国内的五星, 但是, 还是挺满意了。 卢克索的酒店就在尼罗河畔, 游泳池、花园非常漂亮, 可惜, 马上就要离开上路。
        上午8:10出发, 一路就是三毛笔下那有名的撒哈拉沙漠, 路况很好,车不多, 沙漠荒无人烟, 途中在一个当地特色的小的休息站停留一下。
        下午1点多到达红海, 入住AMC ROYAL HOTEL. 红海是自由活动两天, 旅行社有三项自费项目提供选择, 也可以选择在酒店发呆。 下午我们决定在酒店自助餐后, 好好参观一番酒店和外面的沙滩。
        这里的酒店相当于一个度假村, 都是欧洲客, 大多是俄罗斯人, 来这里住上一个星期或十多天, 有来度蜜月的, 有小到喂奶, 年长到七八十岁的, 全家出动的。 酒店许多时间段有安排免费活动, 如:瑜伽、健身操、沙滩排球等等。唯一不足的是WIFI只有大堂有, 而且收费2美元一个小时。
        晚上酒店的大堂吧会有钢琴或小提琴, 所以晚饭后, 大堂会坐满客人和嬉戏的孩子, 演艺厅每晚都有演出, 节目每天不同, 有肚皮舞或苏菲舞。
D4, 红海
早上5点起来去拍日出, 没想到起早了, 6点太阳才一点点升起。 早上的海边真的冷, 穿棉衣都正好。 为了看红海的日出, 我忍、我等!
红海又名赫尔格达(Hurghada), 是浮潜圣地---名列全球顶级潜水地点的前三甲之列。昨天预定了玻璃船, 可以透过玻璃看海底世界, 又有半小时的浮潜, 船上有免费提供浮潜的设备, 从没浮潜过的我, 兴冲冲地带上了泳衣想好好尝试一把, 没想到居然没一个人下水, 大概是因为天气有点冷的缘故吧, 一个人也就放弃了, 哎!
        船上的洋娃娃可真多, 个个漂亮可爱!
          红海的两天三餐都是酒店自助餐, 酒店早上6点半就开始提供早餐, 晚餐在10点半结束。 两天吃下来, 战斗力真的不行,虽然菜式也不少,却想着家里的炒青菜了。
       这位帅哥看我拍餐厅, 主动要求来一张。 第一天晚餐跟他要了杯红酒, 这样认识了, 第二天晚餐时又问我要红酒吗? 埃及的酒店是不放酒的。 我说NO, 又问要咖啡吗? 还拿了餐巾和勺叠了个小人, 放我桌上, 引得旁边桌上的俄罗斯老太太过来看。 哈哈!
D5, 红海-开罗
      美美地享受了红海的SUN、SAND、SEA后, 到了说BYE的时候。 中午11点半离开美丽的红海, 往开罗方向。 有人形容埃及一半海水一半沙漠, 还真贴切, 一路上一边是沙漠,一边是蓝蓝的海水。
中间在一个比较大的服务站午餐, 长桌饭, 其实就是每人一份快餐加埃及大饼。
这里的树长期被风一个方向地吹, 都整齐地往一边倒。
       经过6个小时的车程, 傍晚5点半到达开罗, 一进入开罗, 就开始堵车, 和所有大城市一样, 车多。 埃及到处可以看到没有盖完的房子已经住人了, 开罗也不例外, 烂尾楼多, 房子外墙大多不装饰, 灰头土脸, 破破旧旧,马路上垃圾成堆,第一印象是:脏、乱、差。
       校车里孩子们都会和我们招手, 很可爱!
        行程中有一个香精店, 跟团游的无奈。 少数团友购买, 还可以讨价还价, 结果等了好长时间, 不知道什么时候旅行社可以从客人的角度出发, 把进店的时间也控制得和景点的时间一样准?应该也不是难事吧!
        还好, 酒店依旧很好, 很大, 房间也大, 大堂可以免费上网。 出门就可以看到金字塔。
D6, 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昔日“埃及艳后”克里奥佩特拉的都成。是埃及的最大海港和全国第二大城市,历史名城,地中海沿岸的避暑胜地,人口400万。位于尼罗河口以西,距首都开罗208公里,城市东西长30多公里,南北最窄处不足2公里。面对浩瀚的大海,背倚波光掩映的迈尔尤特湖。与其他地区不同的是,亚历山大城冬季凉爽潮湿,夏季受清新的地中海海风吹拂,气候温和,四季如春。 被人们形容为“地中海的新娘”。
          从开罗到亚历山大,三小时的车程,途中在一个服务站稍事休息,最后进入一座巴洛克式建筑式样的收费站,到了地中海岸。
第一次看到地中海,大伙的眼光都朝着临海的车窗,深深地被地中海的秀丽风光所吸引。
         首先去的是夏宫, 又名蒙塔扎花园。是埃及国王福阿德1932年在亚历山大城为自己建造了一座夏宫(Montaza Garden),Montaza这个词在阿拉伯语中是休闲度假之地的意思,这座花园的夏宫正是福阿德国王的避暑行宫。1953年6月,埃及废除君主制,埃及共和国正式成立,埃及的末代王朝就是在蒙塔扎花园夏宫结束的。今天,夏宫已成为埃及政府接待重要来访宾客的地方,平时没有接待任务时,游客可以自由地在蒙塔扎花园里游玩,但夏宫却谢绝进内参观,一般人只能隔着铁门拍照。
          世界上最古老的图书馆——亚历山大图书馆,建于公元前259年,当时的中国正是竹简流行,老子、孔子等诸子百家思想开始流传的年代。据说当初建亚历山大图书馆唯一的目的就是“收集全世界的书”,实现“世界知识总汇”的梦想,所以历代国王甚至为此都采取过一切手段:下令搜查每一艘进入亚历山大港口的船只,只要发现图书,不论国籍,马上归入亚历山大图书馆。现在的亚历山大图书馆是1989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提供财政援助,向世界公开招标修建的。
         很想进入这人类文明史上作出重大贡献的图书馆参观,但因是跟团旅游,只能远远地在逆光中的街对面拍几张相片。
         亚历山大图书馆马路对面是这个地中海新娘雕像, 据说来自古希腊神话中宙斯引诱欧罗巴公主的故事!
         旁边有卖冰激凌的小贩, 5埃镑一个, 不好吃!没一点牛奶味。
          灯塔遗址, 亚历山大灯塔从它建成后的九百余年里,昼夜为入港船只指引航向。后来由于年久失修,再加上公元796年、公元955年和公元1302年的三次大地震将灯塔摧毁。亚历山大灯塔是世界七大奇观已毁灭的六个中最晚消失的一个。
          非常著名的景点,虽然早已经毁掉,后期重建,也值得一看。世界七大古迹之一,海边景色依旧迷人。
        亚历山大城紧紧依偎着地中海,是一座古老与现代相结合,传统的伊斯兰习俗与西方文明交织在一起的城市。
         不得不提一下今天的午餐, 是在亚历山大一家餐馆, 特色海鲜餐。 是这次旅途最好吃的一顿, 的确有点特色, 看似就像快餐, 每人一份, 但是味道很鲜, 唯一不足的是虾只有一个, 太少啦!
D7, 开罗
      今天是整个行程的最后一天, 也是最期待的一天, 因为今天要去的是金字塔和埃及博物馆。
      埃及国家博物馆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古代埃及珍宝的馆藏地之一。它创建于1858年,位于开罗解放广场附近,是一座古朴的双层砖红色建筑,馆藏具有几千年历史的250,000件文物,包括石雕神像、国王像、木乃伊、棺椁、陶器、绘画、木雕、纺织品、生活用品等,还有记载古埃及科学、文学、历史、法律和社会生活几千年的纸莎草文献,内容包罗万象。
        来开罗, 埃及博物馆是必去的一个地方。 虽然它没有国内一些博物馆建造得那么高大上, 可里面的馆藏却是相当的高大上。 也许是文物太多, 多得令人震撼,有些都是粗粗地堆放, 简直像一个仓库,确切该说是一个宝库, 件件都是真品,  法老图坦卡蒙的黄金面具, 人形金棺、金御座时, 经历了几千年, 华丽依旧, 让人叹为观止。 难怪门口停了十几二十多辆装甲车, 站了那么多持枪的军人。 里面不许拍照, 我们的导游不亏是开罗大学学的汉语, 分发给每人一个耳机设备, 讲解得很细致。
         吉萨金字塔景区,内有3座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金字塔,是由第四王朝的3位皇帝胡夫(Khufu)、哈夫拉(Khafra)和孟考拉(Menkaura)在公元前2600年—公元前2500年建造的。它们都以它们的主人冠名:胡夫金字塔(Pyramid of Khufu)、哈夫拉金字塔(Pyramid of Khafre)、孟考拉金字塔(Pyramid of Menkaure)。
          进入景区, 一下车, 就有许多人向你要清凉油, 还有人一直跟着你, 很热情教你怎么各个角度拍, 甚至把你相机抢过去帮你拍, 然后追着你要小费, 太煞风景。
           穿过河谷庙就是著名的狮身人面斯芬克斯雕像了。这座高20米, 长73米的狮身人面像在位居正中的哈夫拉金字塔前一蹲就是4000多年。 守护了几千年,即使被风沙所侵袭而变得面目全非,但仍然坚毅地守候着他主人的陵寝。
          参观完狮身人面像, 本次游程基本结束, 大巴送我们去开罗机场, 最后拍上几张街景留做回忆。
       晚上6点多的航班, 还是在多哈转机。 再见了, EGYPT! 再见了, 美丽的尼罗河和神秘的金字塔!
D8, 回家
     经过了10多小时的飞行, 晚点了一个小时, 安全落地! 机场等行李又等了近一个小时, 回家的感觉真好!
      如果说世界是一本书的话, 那埃及无疑是那最古老而璀璨的那一页。埃及匆匆走过的八日, 天上人间, 六味混杂, 一言难尽! 卡尔纳克神庙,帝王谷,红海的日出,地中海夏宫,金字塔,尼罗河, 我用镜头记下这一切一切, 将回味无穷!

本游记著作权归@林达68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