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团游
#购物
#浮潜

本次旅行的途牛参团链接:<埃及8日游>VIP小团/全程五星/体验沙漠与海水的约会/千年博物馆/三大金字塔/红海无限畅饮/地中海新娘/夏宫/亚历山大 http://www.tuniu.com/tour/210139715
又是一次独自一人的旅行,
穿越千年
生动的象形文字
……
这一切古老又神秘
“人们害怕时间,时间却怕金字塔”
7千年的历史并不虚幻
我们还能见到甚至触摸到它

遥想当年
不由感叹
人类的智慧真是伟大
近观今日
左手沙漠,右手大海
一眼是碧海蓝天,一眼是黄沙漫天
上一秒在撒哈拉越野冲沙
下一秒在红海潜水捉虾
风景美不如哪里的人儿美,现在的埃及人民热情好客,
对于我这个来自另一个遥远古国的东方女孩来说,当地人也充满了好奇和友善
街头一个个迷人的微笑,一次次友好的招手,
就是埃及人给我此次旅行最好的礼物。

记得古埃及人相信灵魂永生
我想,
发自内心深处的温暖
必将随时间永存

关于埃及

【埃及】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阿拉伯语:جمهوريّة مصرالعربيّة‎ ,英语:The Arab Republic of Egypt)。古埃及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是世界上最早的王国。
【国土面积】1,001,449平方公里
【人口数量】9150万(2015年)
【主要民族】阿拉伯人、科普特人
【主要宗教】伊斯兰教-逊尼派、科普特教会
【官方语言】阿拉伯语
【货    币】埃及镑(当地可以用美元,也能用人民币,当然各种卡也行,建议多带1元人民币,上厕所用)
【汇    率】1埃及镑=0.3649人民币,1人民币=2.7403埃及镑
                   1埃及镑=0.0529美元,1美元=18.9000埃及镑(2017年1月)
【国际电话区号】+20
【国际域名缩写】.eg
【道路通行】靠右驾驶
【语    言】阿拉伯语
【国    花】睡莲
【国    鸟】雄鹰
【国庆日】7月23日
【电   压】220伏,50赫兹,插头是两个圆孔插头,和欧洲大陆标准一样。
【签   证】现在埃及对中国实行落地签啦,很方便。
【时   差】4月底到10月底是夏令时,时差比北京时间晚5小时;其他月份为冬令时,时差比北京时间晚6小时(注:埃及和卡塔尔有1小时时差!转机时要注意。比如北京时间是12:00,卡塔尔时间是7:00,埃及时间是6:00)
【人    种】很多人认为现在的埃及人都是阿拉伯人了,和古埃及没半点关系了,不对的,现在的埃及人85%还是古埃及人的后代,只不过他们不说以前的语言了。
【购    物】精油、纸莎草画是埃及特产,当地的大枣也很不错。
【小   费】上厕所、进清真寺存鞋……几乎处处都需要小费,1-2埃镑的价位,也可用人民币,清凉油也是很受欢迎的,但是我去的时代已经不能当小费用了,可以当作小礼物赠送。
【历    史】公元前3100年出现统一的奴隶制国家,古埃及连续形成了31个王朝。公元前11世纪至
古埃及文明,公元前1世纪,断断续续被亚述、巴比伦、波斯、马其顿和罗马帝国征服。
1.前王朝时期(金石并用时期,公元前4500-3100年)
2.早王朝时期(1--2王朝,约公元前3100-2686年)
3.古王国时期(3--6王朝,约公元前2686-2181年)(最大金字塔--【胡夫】金字塔就是第4王朝时期)
4.第一中间期(7-10王朝,约公元前2181-2040年)
5.中王国时期(11--12王朝,约公元前2040-1786年)
6.第二中间期(13-17王朝,约公元前1786-1567年)
7.新王朝时期(18--20王朝,约公元前1567-1085年)(【拉美西斯二世】18岁的他在1279年登上王位,成为埃及历史上修建神庙、方尖碑、子女最多的法老。)(【图坦卡蒙】就是第18王朝最后一位法老)
8.后王朝时期(21--31王朝,约公元前1085-332年)
9.马其顿希腊人和罗马人统治时期(公元前332-公元642年)
(公元前332年,亚历山大大帝几乎没有遇到任何抵抗,甚至被当成了解放者占领了这片土地。)
(公元前30年,埃及成为罗马帝国的一个省)
(640年被阿拉伯人占领,从此阿拉伯化,使用阿拉伯语,信奉伊斯兰教,几千年的埃及文明被阿拉伯文明取代,1517年被奥斯曼帝国统治)
(1798-1801年法国统治)
(1869年后英国入侵)
(1922年独立,1953年成立共和国,但它早已成为阿拉伯国家)
从第1到第4时期,是奴隶制国家形成和统一王朝出现的时期,第5到第7时期是统一王国重建和帝国时期,第8到第9时期是埃及奴隶制国家衰落和陷于外族统治下的时期。

埃及神话

埃及有着7千年的历史,在古老的埃及,神有很多很多,他们认为世间万物都是神,无论是河边摇曳的纸莎草还是天空翱翔的雄鹰皆可化作神明。创世开元,开天辟地之前,四下里黑暗无偿,一朵莲花伴着元初之水盛开,花间托着一个甲虫,甲虫幻化成一个幼儿,幼儿把手指放在唇上,他就是太阳神。太阳一出,黑暗盾形,世间献出生机。这是远古的埃及人对宇宙起源的看法之一。随着朝代的更替,人们的主神也发生着变化。

神多,变化多,合体神多,这里介绍几个超级著名的神和他们的故事。
【太阳神】——拉。
(拉(Ra)是中午的太阳
科荷普拉(khepra)是早晨的太阳
阿托姆(Atum)是傍晚的太阳)没错,不同时间的名字都不一样,神巨多啊!
太阳神创造了休和泰芙努特,这两位神结合后生下了天、地两神,这两位神又结合生了2对儿女,这就是著名的9连神。每天,太阳神都要在夜晚度过冥界12宫,在众神保护下,太阳神坐着太阳船,过关斩将度过12宫,最后,老年的太阳神独自走进一个大蛇口中,等他出来时,已经又变得年轻,旭日东升。每天如此循环。
神界的各种兄妹结婚都这么乱,这样的事情被当时的人认为是血统纯正的做法。法老被认为是神的孩子,有纯正的神族血统,所以法老为了保证自己继承人的血统纯正,经常是亲兄妹结婚,甚至有可能是父女结婚。

【冥界神】——奥西里斯,他是太阳神拉的曾孙,是天、地二神的长子。作为长子,他继承拉大地神的位置,但遭到他的兄弟战争神——赛特的嫉妒,赛特设计将他杀死,把尸体分成了14块扔掉。他的妻子伊西丝和另一个妹妹一起将尸体拼凑起来,并缝补成木乃伊的样子,使他复活。复活后的奥西里斯成了冥界之神,人们相信人死后要接受奥西里斯的审判,所以法老们死后,遗体都被制成入奥西里斯那样的木乃伊,只要身体不朽,灵魂就可以到冥界,被判定无罪后,方能永生。

【爱神】——伊西丝,听名字就知道视为女神,是奥西里斯的妻子也是妹妹。这是为法力强大的女神,她设计陷害自己的曾祖父太阳神拉,靠威胁得到了拉神真正的名字,古埃及的神都有自己不为人知的真正名字,谁知道了真正的名字,就能拥有和他同样的法力。她用能力帮助老公复活,又帮助儿子大战愁人,取得王位。成为受人爱戴的女神。

【荷鲁斯】他是奥西里斯和伊西丝的儿子,因为父亲被叔叔赛特杀害,自己的继承权也被赛特夺走,所以在母亲伊西丝的帮助下,要找赛特报仇,这一打就打了80年,难分胜负。最后在成为冥界神的父亲奥西里斯威胁下,太阳神拉终于承认了他的继承权,而他的叔叔赛特成为了风暴之神,保护拉。

【阿蒙神】迪比斯系的太阳神,创造众神、给众神力量。因为地域发展,逐渐成为主神,后来和拉合称为——阿蒙拉

【圣甲虫】这是种虫子,说直白点,就是屎壳郎。对没错!屎壳郎滚粪球的样子,仿佛是托起太阳东升西落的样子,在粪球种产卵,寓意生命是从腐朽种燃起的希望。所以他们把圣甲虫作为太阳昼夜活动和太阳神——拉次日再生的象征。可厉害了呢。他们的形象还被做成护身符包裹在木乃伊种。

【灵魂】古埃及人认为灵魂分3个形式,卡、啦、阿卡。
卡,在象形文字里是高举的双臂,这个灵魂和我们理解的灵魂很像,卡消失人也彻底死亡。
拉,是一只人首鸟,它守在死者的木乃伊旁边,有时会飞出去四处游荡。晚上再返回墓室。代表一个人的意识。
阿卡,一种神话了的生命形式,当死者在奥西里斯哪里通过审判,拉就和卡回合,在准备复活的一瞬间,亡灵幻化为阿卡,成为神。

行程

DAY1 2017.1.20 北京——多哈——亚历山大——开罗
                            1:25-5:35       QR895     北京飞多哈
                            10:05-13:15   QR1315   多哈飞亚历山大
蒙塔扎皇宫花园(夏宫)、亚历山大图书馆、亚历山大灯塔遗址
【酒店】:金字塔艾美酒店(Le Meridien Pyramids Hotel and Spa) (离吉萨金字塔5分钟车程,酒店内可欣赏金字塔)

DAY2 2017.1.21.开罗CAIRO
埃及博物馆、alazha公园内studio'misr餐厅、吉萨金字塔群、狮身人面像

DAY3 2017.1.22.开罗——孟菲斯MEMPHIS——开罗
拉美西斯二世博物馆、汗哈里里市场

DAY4 2017.1.23. 开罗——赫尔格达HURGHADA
PORTO\SOKHANA区
撒哈拉沙漠冲沙、埃及沙漠少数民族、沙漠部落民俗晚餐
【酒店】:albatros palace酒店(红海海滨酒店,有私人沙滩,6:35日出)

DAY5 2017.1.24.赫尔格达
看日出、出海钓鱼、浮潜
【酒店】:albatros palace酒店

DAY6 2017.1.25.赫尔格达——卢克索(埃及警察日,埃及革命日)
卡纳克神庙、卢克索神庙、门农巨石像、帝王谷 (图坦卡蒙木乃伊)
【酒店】:jolie volle酒店(度假村,房间巨大,小别墅)

DAY7 2017.1.26. 卢克索——多哈——北京

DAY1

我又起飞了,每次出去玩都是红眼航班啦,一个人拖着行李到机场。这次坐的是卡塔尔航空,传说中的5星豪华飞机,确实不错,这是我坐的最平稳的一次飞机,座位舒适,经济舱也能伸直腿,电影、电视剧新片大大地有,还有中文字幕。飞机上各种餐,各种饮料一顿接一顿,每当我睡得昏天黑地,睡梦中猛然间被摇醒,就看到空姐美丽的大脸等着眼儿问我要beef还是chicken ?盛情难却,一直吃吃吃!几个小时也不那么难熬,吃着吃着就到多哈了,要在这里转机去亚历山大,当然时间充裕,可以逛逛机场。
好了,又上飞机了,继续吃吃吃,很快就到亚历山大了。时隔一年,这是我第二次踏上非洲大陆,从空中看一眼美丽的地中海。

亚历山大的机场很小,分分钟就出来了,并没有什么免税店可以逛。
每次来到一个新的国家,我总喜欢记住它第一眼的样子,埃及给我的感觉似乎没有出乎意料,那就是印象中的金色,对,沙漠的颜色。
车子开到海滨大道了,地中海邻岸,这个城市最美丽的街道。
亚历山大
【蒙塔扎皇宫花园】蒙塔扎宫,又称“埃及夏宫”、“蒙塔扎宫花园。是埃及末代国王法鲁克的行宫,位于海滨大道东端,是以前的国王及王室成员避暑的行宫,所以也称为夏宫。宫殿俯瞰着幽静的海滩,周围被枣椰树林和花园环绕,建筑融合了佛罗伦萨与土耳其风格。
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周五,埃及放假,很多人带着孩子在草地上野餐、踢球,享受休闲生活。
我正独自逛着花园,突然一位陌生帅哥过来求合影,我愉快地答应了,没想到招来一大堆当地人过来,纷纷求合影。忽然备受宠爱的赶脚,没想到这只是这次埃及行感受当地人热情好客的刚开始,再后来的几天里,无论哪个城市,求合影的当地人络绎不绝,有种明星出街被粉丝围追的样子,盛情难却,只好愉快地照个不停。
离开夏宫,刚好遇到地中海的绝美夕阳。
上一次见到地中海,还是几年前在土耳其的安塔利亚欣赏它的清晨,没想到再次相见,竟是在海的对岸——亚历山大,赞叹它的日落。
刚刚见面又要匆匆说再见,这种感觉很奇妙,不一样的地中海,不一样的美。
亚历山大
正当我驻足,欣赏亚历山大图书馆幽美建筑曲线的时候,对面广场上一群正在踢足球的少年发现了我这个外国女孩。抱起足球,屁颠颠地跑过来,开始还有一点害羞不敢上前,远远围住我,见我很大方地和他们合影,也都开心起来,全都赶紧凑过来,热情浮现在脸上。
【亚历山大灯塔遗址】世界七大奇迹,有两个在埃及,其中一个是众所周知的胡夫金字塔,另一个就是这里——法罗斯灯塔。
对古代水手来说,埃及海岸简直是一个噩梦:平坦的海岸线令海员们常被暗礁和浅滩所蒙蔽。公元前280年秋天的一个夜晚,月黑风高,一艘埃及的皇家喜船,在驶入亚历山大港时,触礁沉没了,船上的皇亲国戚及从欧洲娶来的新娘,全部葬身鱼腹。这一悲剧,震惊了埃及朝野上下。这之后托勒密一世下令建造一座高塔,这样水手在靠岸之前很远就能看到。
经过12年的修建,法罗斯灯塔终于于283年落成,规模宏大、形状独特。高120米,加上塔基,整个高度约135米。塔楼由三层组成:第一层是方形结构,高60米,里面有300多个大小不等的房间,用来作燃料库、机房和工作人员的寝室;第二层是八角形结构,高15米,用以存储与输送石油;第三层是圆形结构,上面用8米高的8根石柱围绕在圆顶灯楼。灯楼上面,矗立着8米高的太阳神赫利俄斯站立姿态的青铜雕像。整座灯塔都是用花岗石和铜等材料建筑而成,灯的燃料是橄榄油和木材。整个灯塔的面积约930平方米。聪明的设计师还采用反光的原理,用镜子把灯光反射到更远的海面上。这座无与伦比的灯塔白天日光闪耀,夜夜灯火通明,兢兢业业地为入港船只导航。巍然屹立在亚历山大港外1500年。
可惜当年的灯塔因在两次地震中极度受损,最终于1480年完全沉入海底。100多年之后,苏丹奎贝下令用灯塔碎石在灯塔原址上建成了【盖贝依城堡Fort Qaitbery 】  ,以防范土耳其人的入侵。

我们到的时候太阳已经落山,路边的小贩却没有下班,反而更加热闹起来,几乎见不到游客,全是当地人在这里嬉戏。
匆匆别过亚历山大,美丽的地中海新娘再见啦。
接下来是三个多小时的车程,今晚要入住开罗,很幸运这次的酒店离金字塔只有1公里多的距离,在酒店里面就可以看到。
天已经大黑了,没想到第一眼看到它是在夜里,在昏暗的照明下,暮然回首,猛然看到夜幕中巨大的黑色三角,神秘又壮观,激动的心情可想而知。
酒店最好的就是离吉萨金字塔群近,在酒店就可以欣赏,其他都很一般。
有热水壶、没有吹风机、有电梯,有空调,但是开到35度了,室内温度才只有19度而已,比较冷。
酒店里的小店不错,玩命淘一淘,还是有很精致的小摆件的,比其他地方看到的都好,价格也略贵,不过可以小砍价下。
酒店里也有个“小银行”,可以换埃及镑。

DAY2

冬天的开罗早上雾很大,从我的酒店可以看到金字塔,昨晚只看了个金字塔的剪影,本打算一早起来,欣赏金色的阳光照射在塔身上的壮美景色,没想到雾气朦胧,还是不能看清。幸好下午雾会散去,我们的形成也是定在下午去欣赏它的真容,上午要坐车去博物馆看看。

昨天到开罗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今早出门,我才真正欣赏了埃及首都市区的模样。早就听说这个首都不太美,很多楼盖到一半,没有封顶,更不用说外立面装修,听说这种没盖完的楼,不用交税,所以很多楼都是这样的半成品。虽然早有心理准备,单今日亲眼一见,还是被震惊到了。

街道两边都是黄色沙土,植物上也被一层土覆盖,人家是沙漠地带,这也可以理解。马路很宽敞,也有立交桥,但桥下看起来就是未完工的样子,堆着土堆和垃圾。最令人匪夷所思的就是马路两边的居民楼,虽然知道不封顶就不用交税,但这些楼看起来,与其说是烂尾楼还不如说是拆迁楼,已经拆得差不多了,就差那么几个钉子户还不肯走的样子。楼都很破旧的样子,从外面看,很多层的窗户里已经是个黑洞了,窗户周围的砖头都是破洞了,一层不知道是拆得差不多没墙了还是根本就没盖出墙,可这样的楼里,明显有人家还在阳台上晾着衣服,甚至阳台还是装修过的,画着好看的墙面?

去别的国家旅行,就要充分感受当地的风土民情,说实话我还是很喜欢开罗的,对它不美的街景没有褒贬,只是这一路下来我都很好奇,始终没有想明白,这样的楼是怎么住人的?有电么?肯定没有物业和暖气吧?陡高的楼里一定没电梯,怎么上下楼呢?不怕隔壁波动的房子里闹鬼么?街上没有写字楼,一个都么有,当地人在哪上班呢?一路上我的眼睛都盯着一栋一栋这样神奇的楼房看了又看,我承认我被深深吸引了,不!应该说是被无数个问号充满了脑子。
【埃及国家博物馆】Egyptian Museum
来开罗必须要来参观的地方,来之前看了各种攻略都说这里很不错,亲自来了感觉更加赞!!!比想象的大很多,虽然只有两层楼,但是我在里面转得还是有点迷路,展厅太多了!宝贝太多了!半天的时间根本看不过来!时间充裕的话真想在这里带上两天慢慢欣赏。

大门的外廓是一个圆形拱门,拱门两侧的壁龛中各有一个将法老形象欧式化的浮雕,其中一个持有纸莎草,另一个持有莲花,分别象征古代埃及的南北方。  一楼展厅博物馆的一楼按照埃及古代历史发展顺序展出,你可以在这里看到从古国王时期到公元五、六世纪的罗马统治时期的珍贵文物。二楼是以专题陈列室的形式展出,且展品也比一楼更为珍贵,而这里最受关注的要数图坦卡蒙法老的展示间、木乃伊展示间。
这里是买票的地方
【攻略】现在博物馆里可以拍照了(除了黄金面罩的展示间和木乃伊展示间外)但是要在门口买拍照票,50埃及镑,注意不能用美元,也不能刷卡,要想要的话提前换好前,附近也没有可以换钱的地方。买好票不能丢,博物馆里会抽查。
里面需要另付费的就是木乃伊展示间,分为两部分,法老和女人的木乃伊,都在二层,100埃及镑可以看这两部分。在里面买票。虽然不能拍照,但是我觉得非常值得欣赏。还能近距离欣赏到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3千多年前的人保存相当完好,甚至能看到他头上漂亮的金色卷发,法老展示间中间位置第一个就是他。

【攻略】景区门票:成人75埃镑,学生35镑;木乃伊展馆成人100埃镑,学生75埃镑,儿童20埃镑
开放时间:9:00~16:00(周五9:00~11:00、13:30~16:00),15:00停止入场并且30分钟后寄存处关闭
进入正门后,首先会被很多巨大的石人雕塑吸引,神圣的感觉扑面而来。
开罗省
进门不远处,这个看起来不怎么起眼石碑,是这个博物馆里的唯一赝品,真品自1802年起保存于大英博物馆中。虽然是赝品却要隆重介绍,不容错过。他叫罗塞塔石碑,古埃及的象形文字能够被后人破译,再次被人读懂,帮助后人了解古埃及的文化,全靠这块石碑了。

【小知识】罗塞塔石碑RosettaStone,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在1799年时由法军上尉皮耶-佛罕索瓦·札维耶·布夏贺在一个埃及港湾城市——罗塞塔发现。石碑上的内容是埃及国王托勒密五世诏书。其实内容并没有什么稀奇,但是由于诏书是用三种文字书写的,分别是埃及象形文(hieroglyphic,又称为圣书体,代表献给神明的文字),埃及草书(demotic,又称为埃及通俗体,是当时埃及平民使用的文字),与古希腊文(代表统治者的语言),虽然埃及的两种语言没人能看懂,但是希腊语有人懂。后来人们就用希腊语去对照古埃及语,找大概相同的位置,来猜测埃及语的意思。突然发现埃及语中有个圈圈起来的位置刚好对应的位置是名字,记录的就是“托勒密”还有的是对应埃及艳后的名字“克里奥巴特拉”,这两个名字里又有相同的发音,比如L,人们惊奇的发现,两个名字里代表L的发音都是用狮子的形象表示。就这样,古埃及文字的谜团逐渐解开。
19世纪初期的英国物理学家汤马斯·杨(ThomasYoung)是第一个证明碑文中曾多次提及“托勒密”这人名的发音者。至于法国学者尚-佛罕索瓦·商博良(Jean-FrançoisChampollion)则是第一个理解到,一直被认为是用形表义的埃及象形文,原来也是具有表音作用的。先是几个头像代表发音,最后会跟一个什么发音都不代表的符号表意,表意的图像一出现,就表示一个词结尾了。
开罗省
下面这位是亚历山大大帝,好帅哦。
【小知识】古埃及的人物雕像,右腿在后,左腿在前站着的,表示是活人,如果双手交叉在胸前的,假胡子下面有个小勾勾的,表示已经死了。
从二楼往下看,觉得好高哦。
二楼主要要看“战争与和平展览室”,也就是法老王木乃伊的展室(100埃及榜)3500度年前的木乃伊都保存完好,其中保存最好的是新王国第十九王朝的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约公元前1317年至公元前1251年)的遗体。拉美西斯二世在埃及历史上,第一个与外敌赫梯人之间缔结了和平条约,所以安放拉美西斯二世遗体的展室叫这个名字。
驻足在他的遗体旁,仿佛一下子穿越了千年,各种小说里出现的男主角、各种壮观神庙和巨大雕像的主人竟然就在我眼前,这种感觉很奇妙,他平静地躺在那里,一头漂亮的金色卷发栩栩如生。我很好奇,据说他去世时有90多岁的高龄,怎么头发的颜色还能那么鲜艳呢?

虽然这个馆不让拍照,又存放的都是尸体,但是真心值得进来看看,这可不是普通的干尸,这些都是精心制作的木乃伊耶!而且还都是法老的!从战争与和平展室里出来,每个人都一脸庄严肃穆,仿佛都是坐着时光机,刚刚从3千多年前回到现实。说不出的感觉。
开罗省
二层更加不容错过的就是图坦卡蒙室,陈列有1700余件出土文物。其中图坦卡蒙法老重达11公斤“黄金面罩”可称镇馆之宝,是用金板依照国王生前容貌打造,镶满红宝石,额上还塑有象征上下埃及统治者的兀鹰和眼镜蛇。还有“黄金棺材”、“黄金宝座”等。真是目不暇接,每样都是做工精细的绝世珍品。
这位没有多少政绩,甚至很可能是被人篡位害死的小法老的墓里都有这么多价值连城的宝物,试想一下那些像拉美西斯二世这样的法老墓里得有多么庞大规模的陪葬品!可惜几千年的岁月都被盗干净了,不然得多壮观。

【小知识】既然说道图坦卡蒙了,就简单介绍几句。这位小法老10岁登基、19岁神秘离世,距今3300多年。他之所以那么知名,并不是生前有过怎样轰轰烈烈的事迹,主要是因为他的墓保存得最为完好。再有,就是挖掘他墓时的离奇事件。

图坦卡蒙的墓被修在另一个法老墓的下面,所以幸免被盗,但发现它的存在也是相当艰难。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及其小组花费整整19年时间,于1922年在位于埃及南方尼罗河西岸沙漠的帝王谷中完整发掘出图特卡蒙的坟墓,这一未遭盗掘的古墓中出土的大批珍宝震惊了世界。 这是埃及考古史乃至世界考古史上最伟大的发现,是世界十大宝藏之一。(过几天去帝王谷的时候,可以欣赏到这个墓的原址和木乃伊真身)
而当法老墓被打开的时候,离奇的事情也随之而来,首先是带领卡特发现神秘墓葬的一只幸运金丝雀被蛇吃了。接着是这次考古的投资人——卡纳.冯勋爵,他打开黄金面具的一瞬间,脸上被虫子叮咬了一下,第二天卡那冯勋爵就开始发烧,不久就神奇的去世了。与此同时整个开罗全城停电,他在伦敦家里的狗也同时死去。后来10年内,一起进入墓室的人也都纷纷死去,就连霍华德的女儿也自杀死去,遗书上写着“再也受不了诅咒了”……一系列的离奇死亡,让人们不得不联想到法老的诅咒——“谁敢打扰法老的安宁,死亡之翼就会降临在他的头上”

再说到这位19岁的小法老是怎样去世的,从他的尸体上可以看到后脑部有伤,他死后,一个名叫艾的大祭司登上了法老宝座,他生前和皇后非常恩爱,可在他死后,皇后却写信给敌国,希望敌国的王子可以娶她,可就在敌国王子来娶亲的路上也被暗杀了,后来皇后也离奇死去。所以后人猜测那个叫艾的大祭司很有可能是为了 篡位杀死图坦卡蒙。另一种猜测是当时的一个将军,利用艾当傀儡,杀死图坦卡蒙。

总之和这位小法老有关的一切故事都充满了神秘离奇的色彩,不过那些都是传说和猜测,不管是真是假,眼下能看到的金碧辉煌的陪葬品,却真真实实地震撼到我。
编辑
【小知识】古埃及在统一前有上下埃及之分,上埃及在南部,下埃及在北部,是根据地势高低决定的上下。
南方的上埃及以蜜蜂为国徽,国王戴圆锥形的白色王冠,国库称白屋。崇拜秃鹰神Nekhbet 纳贝克,莲花为象征。
北方的下埃及以纸莎草为图腾崇拜,国王头戴红色王冠,国库称红屋。崇拜眼镜蛇神Wadjet。
下图近处的两个就是上下埃及的皇冠,远处的一个就是上下埃及统一后的皇冠。

大约在公元前3100年左右,美尼斯(又称那尔迈)担任了上埃及的国王。他率领一支强大的军队顺尼罗河而下,终于征服了下埃及。埃及统一的历史事件被刻画在"那尔迈青石板"上。后来,人们尊称国王为"法老"(意为"宫殿",相当于中国古代称皇帝为"陛下")。

手里拿的是连枷和权杖,连枷可能代表的是个苍蝇拍,象征繁衍(mes)强调国王是生命的给予者。权杖是牧羊人使用的棍杖。几千年前国王拿的的象征权利地位的东西就是苍蝇拍和赶羊棍子,好朴实。
开罗省
【小知识】制作木乃伊时,要把内脏都掏出来,分别处理后储藏,下面这四个瓶子就是装内脏用的。除了心脏留在木乃伊里,胃肠肝肺分别处理后放在卡诺皮斯管子中,管子上的这四个人是荷鲁斯的四个儿子。 编辑
看了这么多,真正的镇馆之宝还没见,是个不让拍照的展厅,图坦卡蒙的11公斤黄金面具就在里面,还有各种黄金珠宝打造的护胸、首饰,都是极美的。(下面两图来源于网络)
《图坦卡蒙的葬祭面具》高54厘米,款39.3厘米,重11公斤,材质:金、天青石、玛瑙、石英、黑曜石、绿松石、玻璃浆。用途是保护木乃伊面部、肩膀和上胸部位。头上戴着秃鹫和圣蛇像,分别代表上下埃及的守护神涅赫伯特和瓦吉特,它们一起出现象征埃及统一。头戴蓝白条纹的尼美斯头巾(国王特有头巾,常被用来代替皇冠)眼睛是石英核黑曜石,眼角处被图上红色,显得十分真实。耳垂上有洞,是阿玛尔娜时期的风格。脖子上宽大的乌塞凯项圈两头有两个鹰头搭扣,是荷鲁斯的形象。背部和肩膀上的象形文字引用新王朝时期《亡灵书》里的第一段魔力咒语。这些咒语可以唤起神灵,使他们的四肢成为死去国王的肢体部分。
开罗省
接下来是一系列古老的纸莎草画,《亡灵书》告诉死者怎样走出冥界,得到永生,说白了就是为了通过冥界经过神各种考试所准备的作弊小抄。在纸莎草上写好后,卷起来放在木乃伊的双手下或两腿中间,很长的一条,有文字和插图,里面收录了一系列伴随死者木外旅程的魔力宗教惯用语。最初是皇室家族定制的,后来也逐渐在富人阶层流行起来,一般内容分为5个部分:1与葬礼相关的内容   2避开恶敌寻求申明保护  3死者离开坟墓,转变成各种形式以便地下世界旅行更加顺利,4  乘坐太阳船穿过天空到达死亡之神奥西里斯哪里  5 对来世的描述。

【小知识】古埃及人认从出生就为死亡做准备,认为死后要通过冥界,经理各种考验,最终到达冥界神奥西里斯哪里审判,如果一切都通过了,就可以得到永生和神在一起。法老死后通过冥界也是很艰难的,要学习、考试,再考试才有资格见到奥西里斯,他要准确叫出所有神的名字,过程很复杂,所以要带个《亡灵书》可以理解成冥界攻略书。
《书史雕像》公元前25世纪中期。古埃及人很少会写字,除了专业书史意外,只有法老的哈哈i子,剥削的祭祀和少量高官能读写。此人右手持竹竿笔,左手拿纸莎草圈,目视前方陷入沉思,两只眼睛是水晶做的,深邃透明。
开罗省
下面这尊小小的象牙雕像只有7.5厘米高,别看个头小,猜猜这是谁?这个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金字塔,没错,他就是胡夫,别看他的金字塔那么雄伟壮观,可他的雕像只有这么小小的一个,唯一的一个,还是在他母亲的墓里找到的。
《拉霍特普和诺福伦特的雕像》这是第三王朝想第四王朝过度时期的艺术典范。这对夫妻摆着传统姿势坐在方凳上,白色的凳子和黑色的象形文字形成鲜明对照,下半身比较随意,几乎一笔带过,重点在上半身,特别是水晶做的眼睛,闪闪发光,充满灵气。女人的假发下露出真发,脖子上的精美项链、内衣的描绘,都使得任务栩栩如生。
《侏儒塞尼布和他的家人》这尊石灰石雕像虽然雕琢粗糙,却因为他的巧妙布局而闻名。很明显,雕塑里的男主人身材矮小,是个侏儒人,而他的妻子身材高大,是个正常人。艺术家巧妙地让男人盘腿坐着,掩饰了他身材的缺陷。两个孩子站在下面吸吮着手指,妻子搂着丈夫的肩膀,这个画面温馨和谐。似乎时间在此刻静止了。
开罗省
《美杜姆的鹅》公元前2575-2551年,在会泥土上作画在古埃及很普遍,但是不容易保存,这幅画是留存下来的极少数中的一幅,三只一组,巧妙地运用了轴对称的布局,颜色也很和谐。艺术水平相当高。
《阿蒙尼姆赫特墓碑》第十一王朝时期,公元前2135-1994年)这块石碑保存了他原有的鲜艳色彩,第一眼看到它,也是被它的鲜艳所吸引。画面上展示了一次全家出席葬礼盛宴的场景。父亲、母亲和一个叫安太夫的儿子都坐在长凳上,他们全家亲密拥抱的瞬间被定格在这块石碑上。旁边桌子上放着肉和蔬菜,桌子旁边站着的女人是死者的媳妇。象形文字注明了她的名字叫埃皮。 编辑
《哈特谢普苏特女王头像》第十八王朝时期,公元前1479-1458年。这位女王作为图特摩斯三十的摄政王占据王权21年。是古埃及唯一的女法老(我们熟悉的埃及艳后不是法老)她带上蓝色的假胡须,是诸神以及神人一体的法老的身份象征之物,能够赋予法老神性。虽然面部线条优雅,鼻子修长,但是她的雕像和壁画都穿男人的衣服等男法老的象征之物,在她死后,和她的父亲一起安葬。据说她的木乃伊很可能也在博物馆里保藏,只是因为年代久远,人们已经无法分辨那个是她。
不过这个雕像一定是用了美瞳的效果,那个年代就实行平图了,哦,不对,是p雕塑
《尼斐尔泰娣未完成的头像》第十八王朝,埃赫那吞统治时期,公元前1350-1333年。这尊神色石灰岩头像,无疑是埃赫那吞的妻子尼斐尔泰娣最美丽的头像,这尊杰出作品的精致与细腻让这个权势并具有迷人传奇色彩的女人的优雅和另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她曾劝说他的丈夫该信阿吞神为主神 ,她甚至得到了能够在神庙或私人圣所主持宗教庆典的殊荣。雕像的简洁特征映衬了皇后高傲的眼神,显得更加冷漠不可穿越。可这位高冷的皇后后来她失宠,自我放逐到阿玛尔纳北部的一座皇宫内。
不知怎的,这面孔让我想起白雪公主的后妈。
开罗省
图特摩斯三世的斯芬克斯像,传说中最美丽的狮身人面像,真的是表情生动,好美,圆润的脸庞,微微上扬的嘴角,笑眯眯的杏核眼,像个女孩子。
依依不舍离开博物馆,真是没看够啊,可惜时间不允许,不然真想在这玩上三天三夜,哦,夜里就算了,有木乃伊还是有点恐怖的。
午餐在alazha公园里的studio'misr餐厅用餐,这是个很有埃及风情的餐馆,景色很美。
午饭过后,我们驱车前往此行最重要的景点,也是来埃及必去的地方——金字塔!

【吉萨金字塔群】公元前三千纪中叶,在尼罗河三角洲的吉萨(Giza),造了三座大金字塔,是由第四王朝的3位皇帝胡夫(Khufu)、以及他的儿子和孙子,哈夫拉(Khafra)、孟卡拉(Menkaura)在公元前2600年—公元前2500年建造的。是古埃及金字塔最成熟的代表,在今开罗近郊,主要由大金字塔(也称胡夫金字塔)(Khufu)、哈夫拉金字塔(Khafra)、孟卡拉金字塔(Menkaura)及大狮身人面像(Great Sphinx)组成。周围还有许多“玛斯塔巴”与小金字塔。
古埃及人对天文很有研究,他们的历法与现在的记年方法非常相近。这三座金字塔与尼罗河的位置,和天上猎户座腰带上的三颗星与银河的位置完全吻合。猎户座对埃及人有重要意义的,因为他们相信神是住在猎户座,亦即天堂所在。金字塔都是正方位的,底部四边几乎是正北、正南、正东、正西,虽然以观星来测定方位,但以肉眼可以令误差少于1度。

【胡夫金字塔Pyramid of Khufu 】是埃及70多座金字塔中最大的。约建于前2580年,完工于前2560年。塔高146.59米,底边原长230米,因年久风化,被古人剥落外层石头等原因,现高少了10米,136.5米,现在底边减短为227米,相当于40层大厦高。塔身是用230万块巨石堆砌而成,大小不等的石料重达1.5吨至160吨,塔的总重量约为684万吨。
它是一座几乎实心的巨石体,成群结队的人将这些大石块沿着金字塔内部的螺旋上升通道往上拖运,然后逐层堆砌而成。石块之间没有任何粘合剂,却密不透风,最锋利的刀子都插不进去。十万多个工匠共用约20年的时间才完成。注意,是工匠修成而不是奴隶,很多人认为这样浩大的工程劳民伤财,一定是暴君所为,事实似乎并非如此。总之,这座最大的胡夫金字塔被喻为“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也是七大奇迹中唯一保存至今的。说时间都害怕金字塔真是一点不假。(中国的长城因为年代没有那么久远,所以没被列入古代七大奇迹。)
很有幸,这7大奇迹我见过3个了,昨天去亚历山大见到了大灯塔遗址,去土耳其见到了阿尔特弥斯神庙遗址,今天终于见到一个不是遗址的,心情非常激动,以前在电视、图片上见过太多次它的样子,身临其境看到,要比想象的壮观得多!

【攻略】门票100埃磅,学生票无半价 ,金字塔内部可以进去,要另外收费,但是里面什么都没有,黑暗狭小的空间里只能看到你前面人的屁股,所以没啥必要,三个金字塔里面都能进去,不过都差不多。

当心小贩!当心小贩!当心小贩!不想买就不要看他们的货,否则和他们目光对视上,就有可能遭遇强买强卖!骑骆驼更要小心!之前谈好的价格可能在你骑上去就瞬间涨价,不然不让你下来。尤其你长着一张外国人的脸,就更可能被黑。很多当地人会和你搭讪,帮你找拍照片的好角度,然后要很贵的消费,千万注意安全。如果想让人帮忙拍照也要找游客帮忙比较安全。
【小知识】怎么区分最大的2个金字塔呢?看下图近处这个有尖的是第二大哈夫拉金字塔,远处那个没有尖的是最大的胡夫金字塔,肉眼看两个几乎一样大,就靠这个来区分,很容易辨认。

【攻略】三个金字塔离得其实有点距离的,开车从护肤金字塔到一个三个最佳观景平台,开车大约3,5分钟的样子,所以很多人选择骑马骑骆驼,到狮身人面像就更远一点,开车大概6、7分钟。
这位帅锅是本篇游记的男主角,我的导游——Yasser,人超级热情,之后的几天里,他为了配合我拍各种照片也是拼了
车子又开了一会,就在夕阳西下,快要落山的时候,我终于见到了传说中万年前的大斯芬克斯像。
【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sphinx 】高度20.22 m ,长 度72.55 m。面部长约五米,头戴“奈姆斯”皇冠,额上刻着“库伯拉”(即cobra:眼镜蛇)圣蛇浮雕,下颌有帝王的标志--下垂的长须,一只耳朵就有二米多长。

谁建造了狮身人面像也是一个谜,一种说法是,他是胡夫的儿子修建,所以年代应该和三个金字塔差不多,但是狮身人面的斯芬克斯却是古希腊的神兽,传说古代的神话中,狮身人面像是巨人与妖蛇所生的怪物:人的头、狮子的躯体,带着翅膀。斯芬克斯生性残酷,他从智慧女神缪斯那里学到了许多谜语,常常守在大路口。每一个行人要想通过,必须猜谜,猜错了,统统吃掉,蒙难者不计其数。有一次,一位国王的儿子被斯芬克斯吃掉了,国王愤怒极了,发出悬赏:“谁能把他制服,就给他王位!”勇敢的青年狄浦斯,应国王的征召前去报仇。他走呀走,来到了斯芬克斯把守的路口。“小伙子,猜出谜才让通过。”斯芬克斯拿出一个最难最难的给他猜。“能发出一种声音,早晨用四条腿走路,中午用两条腿走路,晚上却用三条腿走路,这是什么?”“这是人。”聪明的狄浦斯很快地猜了出来。狄浦斯胜利了,他揭开了谜底;但斯芬克斯不服输,又给狄浦斯出了一个谜语:"什么东西先长,然后变短,最后又变长?"狄浦斯猜出了谜底"影子".于是斯芬克斯原形毕露,便用自杀去赎回自己的罪孽。

所以我更愿意相信,大斯芬克斯是亚特兰蒂斯文明留给后世的证明,就像预言家凯斯所说的,它面向的方向刚好是夏至前70天的狮子座,这样推算这个修建时间是公元前1万零50年。

它两脚之间有个石碑,是18王朝,图特摩斯4式修建的,这个碑上记录了一个有趣的故事,一天,一个年轻的王子来到吉萨高原捕猎,他发现沙子中露出一个石头的头颅,他在头颅边休息时梦到,有个声音对他说“我太难受了,周围的沙子埋得我透不过气,如果你呢能够帮我出来,我将帮你得到王位”王子醒来觉得这是神的声音,于是动用人力挖出了狮身人面像 ,后来果然他打败哥哥继承法老位。

不过看起来,狮身人面像总觉得比例不太对,头小,前爪也太大了,怎么就知道是狮子的身体呢?这千爪让我看着更像个兔子,而这都不重要,它太神秘了,这才是它的魅力所在。
吉萨省

DAY3

开罗冬天的上午每天雾气都很大。今天要驱车前往开罗往南32公里的孟菲斯,公元前3100年前起,这里就是古埃及的首都,长达800年之久,据传于公元前三千年为法老米那(美尼斯)所建,名“白城”,后改称孟菲斯。公元前二千年代为底比斯所取代,但仍为埃及宗教、文化名城。公元七世纪被毁。当时是全世界最壮丽伟大的都市,现在却变成个不起眼的小村子,只留下一个迷你博物馆及花园中残破的石雕供人凭吊。

【孟菲斯博物馆】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小的博物馆了,从这个小门进去,是个不大的小院子,右手边有个二层小楼,里面只有一尊躺着的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和几尊残破的小石雕。这座雕像原约14公尺高,由整块石灰岩雕成,相当精美。虽历经3200年的岁月,但雕像上的象形文字都还清晰可见。在一场地震中,雕像的双腿及左手折断,因此雕像横躺在博物馆大厅的地上;如果要看个清楚,最好上二楼阳台绕行一圈。
孟菲斯
博物馆花园里有一座代表阿迈诺菲斯二世(Amenphis II)的人面狮身像,高4公尺多,由一整块80吨重的岩石雕成。
正当我百无聊赖在这个小博物馆里逛花园时,一只小可爱走过来了。
可能多年以后,我回想起这个5千多年历史的古城时,除了拉美西斯二世的帅雕塑外,就只有这只小软软能被我记住了。
孟菲斯
【汗·哈利利市场Khan El-Khalili 】是开罗以至全埃及最著名的露天市场,14世纪起就开始营业。
今天下午,清真寺里有大型活动,祈祷歌声音很大回响在广场上,为这个老市场增加弄弄的异国情调。可能是因为下午的活动,所以人很多,但都是当地人,像我这样的外国脸孔在这里显得很突兀。露天市场面积其实不太大,从Al-Azhar路的入口走进市场,路的两边尽是历史悠久的阿拉伯建筑,甚至还能看到老城墙和城门。清真寺有一座高高的宣礼塔,走进狭窄的露天市场,只要看着宣礼塔的方向,就不怕迷路走出来。古老的街道两边都是各色小店,挑选纪念品雕塑、香料、纸莎草画、银饰、T 恤、伊斯兰长袍、肚皮舞服饰等特色纪念品应有尽有,爱逛街是女生的天性,世界各地的集市、地摊我逛过很多,和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比起来,这里的商品很多都是中国制造的,可以砍价,精致的工艺品很少,所以不建议在这里消费。拍拍照片,感受下浓浓的阿拉伯风情。
走在人群中,我突然发现,除了金字塔、狮身人面像、法老、木乃伊,这些地球人都知道的外,我几乎对这个国家今天的样子一无所知,走在汗·哈利利集市上,感受此时此刻,这个千年古国真正的当地生活。
再次感受埃及小盆友们的热情,来到埃及总有种当明星被粉丝追着求合影的快感,哈哈。
开罗省
【爱资哈尔清真寺 Al-Azhar Mosque】是开罗第一座清真寺,也是最富盛名的清真寺。1000多年以来这里一直是埃及的精神中心,到目前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伊斯兰神学中心。 清真寺的千年历史清真寺建于公元970年,初为宗教活动的场所,公元975年开始讲授经课,13世纪起成为伊斯兰教高级学府。它原本和爱资哈尔大学是合二为一的,既是做礼拜的宗教场所,也是传道授业的书香之地。如今大学和清真寺已经分开了,但漫步寺中仍然可以看到时有学者在讲学,还可以看到诵读《古兰经》的虔诚信徒。 精美的清真寺外墙如今爱资哈尔清真寺已不是当初的模样,而是经过各个历史时期不断扩建的结果。清真寺与哈利利市场仅一街之隔,从市场来到清真寺,周围马上安静了下来。
【攻略】 进入清真寺时男女分开进不同的门,要脱鞋,女士需用头巾把头发遮住。入口有存鞋处,也有长袍供女游客借用,必须穿,要收小费。

DAY4

天还没大亮,我们就动身离开开罗,沿着海边一路向南驶去。今天比较辛苦,要开6个多小时的车,去赫尔格达,享受红海最具特色的“3s"----sun,sand,sea。美丽的风光令人融化在碧海蓝天中。
埃及
中午的时候,我们终于赶到【阿贝宫度假酒店 Albatros Palace Resort】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巨大的酒店,有私人海滩,风景巨美。因为下午要去撒哈拉感受冲沙,我们匆忙把行李放进房间,简单吃了酒店的自助餐,还没有来得及仔细欣赏这个美丽的酒店,就赶快出发去沙漠了。

“每当我思念你,天空就飘下一粒沙,从此便有了撒哈拉……”三毛描写的撒哈拉充满她与荷西的爱。很多年前,看着三毛的文字,对这片沙漠有着各种浪漫的幻想,没想到这辈子头一次感受沙漠的炙热狂野竟然是来到这里,真实的景色和读小说时的想象竟然很像,唯一意外的是,踩在细软的沙砾中,暴晒在阳光下的沙子并没有那么滚烫,反而稍微深一点的沙子竟然是凉的。踩上去很舒服。
撒哈拉沙漠
越野冲砂相当刺激,来之前看攻略,都说这是男人的运动,本来还担心会像连续做45分钟翻滚过山车那样心都跳出来。一直在犹豫是否要参加,亲身体验了后大呼过瘾,真是来对了!
不光有冲沙感受撒哈拉,还能骑骆驼,甚至还能深入到沙漠少数民族部落,吃当地民俗大餐。
越野车在戈壁疯狂开了30分钟后,一行人下车,爬上一个陡坡。视野开阔,一览众山小的赶脚。
来沙漠当然少不了骑骆驼,非洲的单峰驼还是头一次见。骆驼趴着的时候骑上去,等它大长腿站起来的时候可刺激了,要手撑住前面的把手,身体往后靠,不然它站起来的一瞬间人就会像坐滑梯一样掉下去了。
接下来我们要深入到沙漠里的少数民族部落,看看当地人是怎么生活的。
撒哈拉沙漠
沙漠里也有活泼外向的小朋友,下面这位小美女,Yasser叫她“埃及艳后”,显然是部落里最好看的姑娘了。
见到有游客过来,她就笑嘻嘻地主动凑上前跟我们合影,分分钟,小手里被赛满了零花钱。我给了她中国带来的薄荷牛奶糖,比起人民币,小姑娘显然更喜欢糖果,我也因此“沾光”得到“埃及艳后”的青睐。
两个小朋友主动凑过来想跟我合影,小艳后还囡囡地凑到脸旁,我以为她是要跟我说什么,没想到她竟然给了我一个香吻,哇!顿时受宠若惊!
晚餐时间到了,Yasser把菜都拆开,交我们怎么享用当地美食。刚才吃过的烤饼又登场了,用它卷着烤肉吃是Yasser最喜欢的,我也照着他的样子圈了一块试试,果然味道很赞。
沙漠的魅力就是总能让人玩(。・∀・)ノ゙嗨,开始还一本正经照夕阳,玩着玩着就泛起2来,看我的一指禅举大石! 编辑
撒哈拉沙漠
随着日落西山,最后一缕阳光被远山埋没,大地失去了它金色的外衣。第一次感受沙漠,没想到这里留给我的印象,并不是炎热、寂静和死亡,竟然是快乐、兴奋和刺激。再见了撒哈拉。

DAY5

一直没有机会看海边的日出,不是海岸朝西,就是天气有云。这次遇到个好机会,朝东不说,酒店还有私人海滩,昨天晚饭后就溜达到海边踩点,又问Yasser,他说这个季节6:30日出。于是下定决心,上了闹钟,6点就爬了起来,真是困啊,可为了看美景,忍一忍吧。
抓起手机和房卡就出门了,天已经蒙蒙亮了,这个酒店超级大,从正门到它的私人海滩,能走上10分钟。还好我的房间在离海近的一侧,还担心赶不上,一路小跑到了海边,还好,太阳还没出来。心里踏实了才顾得上感受海边的清晨,1月底的早晨,有一丝凉意,深深吸上一口清爽的空气,整个人也精神了起来,顿时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住,深蓝色的海天交接处有一条红光,周围很安静没有人,靠近岸边的地方悠悠挺着几艘小船,我喜欢这感觉,仿佛我独自拥有着这片海,这片天。
见到远处的栈桥上零星有几个游客在拍照,我也朝他们走过去。
看日出是个漫长等待的过程,这时团里几个小伙伴也出来了,索性等着,大家各自摆起造型拍照玩了起来。
看天空的彩云很低,加上埃及冬天的雾气很大,我还担心这次日出又会被云挡住,是不是太阳其实已经出来了?正想着,突然见到海天交接处,一个巨亮的小红点露出头来!天啊!那是太阳!那是太阳!这么小!比平时见到的太阳小太多了,是红色的!通红的!没想到日出的太阳是这样的,随即周围的天被映照成了金色!这个小红点上升的速度飞快,我也顾不上刺眼,一直盯着,只见它迅速跳出了海面,一点点变大,变成金色,海和天都跟着亮了起来。
我想起古埃及人信奉的太阳神——拉,在黑夜里历经艰险经过冥界12宫,终于乘着太阳船,在众神的保护下,走进巨蛇口中,等他再次出来时,新的一天开始了,大地重见光明。当初听这故事的时候,我脑子里就浮想联翩,想象着故事里的壮观场景,没想到今天亲眼看到了!就在埃及!在红海!见到了!
这是我这辈子头一次看到日出,好激动,太美了,不由得心里暗暗感谢拉神,让我有幸见到你的样子。我想古埃及人也是被这么美的景色震撼,才折服在太阳的强大光辉下。我开始明白为什么历代的主神都是太阳,不管是拉,还是阿蒙神,都象征着太阳,它是希望的力量。
看完日出,时间尚早,去吃了早餐后,在酒店里逛逛,休息一下,准备今天出海去潜水。
昨天入住时天已经黑了,今早简单逛了一下,就发现这个酒店比我想象得还要大,清晨的花园特别漂亮,不知怎的,最近几次出来玩,酒店住得是越来越大了。
坐车十几分钟,我们就到海边的码头了,沿着条小路走到海边,顺便在路边店里租了潜水镜和潜水服,花了5美元。质量不太好,凑合着用呗。
埃及的野猫很多,随便走走就能遇到好多。
海边的天气明显比开罗好太多了,天很晴,蓝天碧海,美得那么不真实,才刚是码头就这么漂亮了,海水及清澈,注意,是及清澈!不夸张的说,比起之前去过的神马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爱琴海、地中海……这是我见过最干净的海了,没有之一,不愧是世界三大潜水圣地之一,像透明的蓝宝石一样,根本不用潜下去,站在岸边就能看到海里各式各样的鱼群。
上了船,我们出海了,今天一整天我们都要在海上度过,感受沙滩、浮潜,还有钓鱼,午餐是在船上吃烤鱼。听Yasser说,今天将是我们在埃及度过的最浪漫的一天。好期待。
尽情享受红海特色“3S”——SUN  SAND  SEA
一看到船,很多海鸥就飞过来,撒娇要吃的。

之前层思考过自己最喜欢的颜色是什么?小时候喜欢红色,长大了喜欢黑白灰,觉得雅致,后来又喜欢过橘黄觉得像太阳的颜色,最近几年随着出去玩的多了,我突然发现我似乎更喜欢蓝色,而且必须是大面积的蓝,比如天空,比如大海,看到满眼的一片蓝,心情就莫名地舒缓放松下来,就算是一直看着发呆也很享受。
近处这位胖大叔是船长大人。
见我在臭美,Yasser过来配合一下。
换乘小船,我们今天的第一站,先去沙滩上玩一会,随便趟趟水。
1月底的埃及还是冬天,其实挺冷的,室外温度大概26度。脚才刚一碰到海水就觉得冰冰凉,透心凉。来都来了,不能打退堂鼓,一会还要浮潜呢,这就受不了怎么行?好在租了潜水服可以保暖,咬牙在海水里玩了一会,身体就适应了。趁这个机会自学一下怎么用潜水镜,不习惯用嘴呼吸,开始险些呛水,眼睛也有点松,各种往里灌水,怕怕的,红海的海水特别咸,水进眼睛很痧。但是为了一会看漂亮的鱼,我也是拼了!
玩了一会后,一行人又再次回到大船上,驶向第二站,这次是要浮潜了,还是有点小紧张的。
因为有船夫带着,适应了一下终于客服了恐惧,调整好呼吸,开始把头埋进水里,耳边咕噜一声后,就陷入了安静中,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清晰的珊瑚,成群的各色小鱼在我周围灵活地游来游去,一会,游来几只黄色的,一会见到一只全身彩色像鹦鹉的,一会又游来一群身上鳞片泛着银色光芒的,太美了!太美了!太美了!
说实话潜水虽然过瘾,但真是挺耗费体力的,我自知游泳不好,让船夫带着潜,这样安全又省力,反而玩得时间还是最长的。

上了船,换了身干净衣服,享受下午的晒太阳、钓鱼、发呆时光。
看,我手里拿的就是渔具,一个小木板,上面缠了很长很长的鱼线,下面有块小肉做饵,然后就是把饵扔到海里,发呆等待。
钓鱼我是一窍不通的,因为海水清澈,我看着鱼饵一点点沉到水下很深很深,感觉梦幻有浪漫,即使我什么都没吊到。
正想着,这么简陋的工具到底能不能钓到鱼,一旁的帅哥船夫就钓上一条小红鱼,众人惊叹,欢呼。
只见他熟练地将鱼丢尽水桶里,又挂好一块饵,接着把鱼线全都松开,远远地抛向海里,然后一点点的往回拉线,没几分钟,又钓上一条来!,看着帅哥左一条,右一条地往上吊,不多时水桶里挤了6,7条战利品了,红的、黄的、带花纹的各种有,我索性看呆了,忘记自己的鱼饵完全无鱼问津。
出海一整天,依依不舍,完全没玩够,红海太美了,要是有机会再来,真想去坐回潜水艇,看看深海的鱼。
回到 albatros palace酒店时,太阳已经快落山了。离晚上的自助餐还有段时间,我开始一个人在酒店里闲逛。
记得我说过这是个超大个的酒店,没想到,这一转,这个酒店的大已经超乎了我的想象,不是超大!这也太!太!太!大了吧?不管怎么走,都完全看不到酒店的边!后来才发现,红海是度假胜地,周围一排酒店,后花园和私家海滩都是相通的,我逛着逛着就从自己住的酒店,不知不觉走到了隔壁酒店,因为没有院墙隔着,不知道走了几个酒店了。总之很好玩,要不是天黑了,还想一直逛下去。感觉像爱丽丝梦游仙境哈。
一个人走到海边,这里人更少了,走着走着,放眼一望,就剩我一人了。
周围都很安静,太阳已经落了,独自沿着岸边闲逛,很喜欢这种感觉,自由、放松,仿佛我一个人拥有了整片海洋。
无意间扶着栏杆往海里看去,没想到天色这么暗了,海水还是能一眼望到底,里面鱼很多,能清晰地看到。一群鱼飞快地在周围游来游去,鳞片泛着银色,一闪一闪的,游到贴近海面的地方就会啪啦啪啦激起水花,好像银色光点的焰火在海里闪烁。

我从没这么去欣赏过海洋生物,盯着水里的鱼看不够,周围还是只有我一个人,,蹲在岸边看着海浪平缓地荡漾,仿佛有种梦幻的感觉,很是惬意。我想,一个人的旅行美好之处就是如此。独自享受内心的平静。

DAY6

天还没亮,我们告别了红海,驱车继续向南,前往下一站——卢克索。
【卢克索Luxor】埃及中南部古城,说到埃及,人们就想起金字塔。其实金字塔只是公元前26世纪左右古王朝的遗迹,而之后中王朝与新王朝时期的遗迹则集中在卢克索。人们都说,如果没有到过卢克索,就不算去过埃及。
因埃及古都底比斯遗址在此而著称,是古底比斯文物集中地。底比斯兴建于中王国第十一王朝时期,至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到新王国十八王朝,底比斯进入鼎盛时期,据说当时的底比斯人烟稠密,城门就有一百座,荷马史诗中把这里称为“百门之都”,是世界上最大城市。在近700年的时间里,法老们就从这颗“上埃及的珍珠”发号施令,使古埃及的政治和经济达到了辉煌的巅峰,并建造了无数的神庙与庞大的墓群。公元前88年被毁。

在路上的休息站门口,看到几位靠合影挣前的小朋友,后面一身黑的可能是他妈妈吧?
卢克索省
【卡尔纳克神庙  Temple of Karnak 】不仅是卢克索最大,也是埃及最大的神殿,占地逾100万平方米,是底比斯最古老的庙宇。始建于公元前2000年,共有50多位法老参与建造。直到公元前3世纪,这座文明人类史上建造时间最长的神庙终于竣工。

神庙由砖墙隔成三部分,其中中间的部分保存得最完好,也是面积最大的一部分,它是献给太阳神阿蒙(Amon)的。左侧的是献给蒙图(Montu)神的,而另一个是献给阿蒙神的妻子——形为秃鹫的穆特(Mut)女神,但现在尚未发掘。此外,建筑群中还有大大小小几十座各式神庙。

在通往卡尔纳克神庙塔门的神道两旁,有两排狮身公羊头的雕像。据说,历史上这条由羊首狮身像护卫的神道,一直通往3公里外的卢克索神庙。
卢克索省
【狮身羊头像】——第一塔门后的露天庭院内,还保留着原安置在大道上的多座狮身羊头像。站在塔门前,循着笔直的中轴线及微微升高的路面往内望,可望见最里面的圣船殿。
【拉美西斯二世雕像】:第二塔门前立着两尊拉美西斯二世雕像,一为行走状,一为站立状。在法老双脚间的小型雕像的身份,一说是王后纳芙蒂塔,一说是法老钟爱的女儿塔尼安塔。
进入神庙,首先被多柱厅中的134根圆柱子吸引住眼球,每根石柱高度竟然有22米,每根“盛开”的莲花大圆柱顶可以站立100余人,非常壮观。
历经沧桑的卡纳克神庙最让人着迷的是刻在柱上、墙上、神像基座上优美的图案和象形文字。有战争的惨烈,有田园生活的幸福,有神灵与法老的亲密……这是石刻的历史,连环画似地告诉你一个遥远而辉煌的过去。
下图这座方尖碑是世界上第一位女王、古埃及惟一的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女王】所立,(这位女法老的雕塑在第一天参观博物馆的时候有见过,很漂亮呢)碑身全高29米,重323吨,是当时最高的方尖碑,也是现在埃及境内最高的方尖碑。

方尖碑上的铭文:“她为她的父亲阿蒙——两片土地王座之主,建造她的纪念物,为他用南方的坚硬花岗石建造了两个大方尖碑,它们的表面镀上了全世界最好的金子。当太阳在它们之间升起时,从尼罗河的两岸看去,它们的光芒照耀着大地。”
“阿蒙,两片土地王座之主:他让我统治黑土地和红土地,作为一种奖赏,在整个土地上没有人反对我。所有异国他族都是我的臣民,他将天的边际作为我的疆界,太阳环绕的一切都为我劳作。他将这一切给予他亲生的人,他知道我将为他统治这一切。我确实是他的女儿,我服侍他,知道他所有的意旨。我从我父亲那里得到的赏赐就是生命、永恒和统治,在万物的荷鲁斯王座上,象拉神一样长久。”
但,在22年后,被女王贬到神庙里当祭司的图特莫斯三世依赖神庙祭司集团的势力,发动政变重新夺回了王位。

【小知识】在埃及,金字塔代表着阳光,那么方尖碑代表什么呢?方尖碑象征着一束光。仔细一想,还真是挺形象的。
原路走出神庙,回头再来张全景。
在通往卡尔纳克神庙塔门的神道两旁,有两排狮身公羊头的雕像。历史上这条由羊首狮身像护卫的神道,一直通往3公里外的卢克索神庙。当然现在我们不能沿着神道走到卢克索神庙。

【卢克索神庙  Luxor Temple   】主要是阿蒙霍特普三世(公元前1380年-前1352年)与拉美西斯三世(公元前1279年-前1213年)为祭奉太阳神阿蒙、他的妃子及儿子月亮神而修建的。

前院的西南是一座巨大的大门。在古代这里有拉美西斯二世的两尊坐像、四尊立像和两根方尖塔。今天这些像中只剩下了两尊坐像、一尊立像和一根方尖塔。
1836年总督穆罕默德·阿里将一根方尖塔送给了法国国王路易·菲利普。今天这根卢克索方尖塔位于巴黎协和广场。作为交换穆罕默德·阿里为开罗的一座清真寺获得了一座钟塔。

没想到眼前这座方尖碑的孪生兄弟,我已经在几年前去巴黎的时候见过了,当时看到它孤零零矗立在协和广场上,陪伴周围众多游客拍照留念好不热闹,由于周围是广场,显得它特别高耸。今天在卢克索见到另一根一模一样的,周围陪伴它的没有众人的喧嚣,只有古老壮观的神庙,不由觉得它并没有记忆中那么高大。两跟方尖碑,不同的命运,不同的环境下给人的感觉也截然不同,它俩估计再也没机会一左一右地矗立在一起了吧?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通过第一院后游客进入一道柱廊,这道柱廊由7对纸莎草捆柱组成,在柱廊入口后不久两边就各有一尊法老像,其后的一对坐像显示着阿蒙与姆特。虽然这些像上刻有拉美西斯的名字,但是从风格上它们应该是埃及第十八王朝时造的。柱廊两边的墙上绘有奥皮特节的情景。
【狮身人面兽大道】从尼罗河畔朝拜的人首先来到内克塔内布一世造的前院,从这里有一条两旁蹲坐着上百狮身人面像的大道通向东北方向。在古代这条大道连接卢克索神庙与2.5千米外的卡纳克神庙。
卢克索省
【门农巨石像】在国王谷和王后谷的途中,有两尊孤独地守候在沙漠中的石像——门农巨像。门农巨像原来是“阿敏何特普三世”法老神殿前的雕像,但神殿本身已无踪影。巨像高20米,风化严重,面部已无法辨识。坐像身后,原来是阿蒙荷太普三世的葬祭殿,但后世的法老拆了这座建筑,并把它作为自己建筑物的石料来源。
石像是希腊神话中的门农的雕像,就给石像取名为门农像。罗马统治时期的地震使雕像出现了裂缝。每当起风时,门农像发出的声音就像有人在唱歌一样,十分神奇。到了公元200年,一位罗马皇帝,好心下令修补已经破败不堪的石像,但至此以后,石像便再也不会“唱歌”了。
1.25.今天刚好是埃及的警察日,正当我们来到门农石像时,一群当地警察热情地邀请我们一起合影留念,好激动。
今天的最后一战,也是卢克索旅游的重头戏。
【帝王谷  Valley of the Kings】
是古埃及新王朝时期18到20王朝(大约从公元前1539年到公元前1075年)时期的法老和贵族主要陵墓区。 现在已经开发了62个陵墓。位于尼罗河西岸,距岸边7公里。其中有图特摩斯三世、阿蒙霍特普二世、塞提一世、拉美西斯二世等最著名的法老,刚才提到过的女法老也安葬在此。著名的图坦卡蒙墓也在这里,第一天时在博物馆看到大量的图坦卡蒙陪葬品就出自这里,法老的木乃伊也是出自这里。这样一说,知道帝王谷有多牛了吧。

帝王谷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谁也不清楚它的来龙去脉。比较可靠的说法是帝王谷始于法老图特摩斯一世(Thutmose I)(公元前1545年~前1515年)。
图特摩斯有感于先人的陵寝大都不免遭受盗墓人的侵害,把自己的陵墓同殡葬礼堂分开,这在埃及法老中还是没有先例的。他的墓地距礼堂将近1.6公里。他命依南尼在底比斯山西麓隐蔽的断崖下,在那石灰岩壁上开凿了一条坡度很陡峭的隧道作为墓穴,并将遗体(木乃伊)放在那里。从此以后的500年间,法老们就不断地在这个山谷里,沿用这种方式构筑自己的岩穴陵墓。后来希腊人看到那通往墓室的长长的隧道,觉得很像牧童吹的长笛,就把这种岩穴陵墓叫做“笛穴”。

来之前看攻略,很多人说这里不值得来,因为为了保护文物里面不让拍照,而且这里不比其他景点,有宏伟的建筑,这里是实打实的墓地,而且陪葬宝物不是被盗了,就是送去博物馆展览了,现在这里啥都没有,但我想,既然来了,就好奇想看看。没想到不看不知道,看了真是很震撼,满墙满屋顶的壁画全是彩色的,非常壮观,要是没来绝对会后悔
下图山顶上的房子,是曾经开凿图坦卡蒙墓的英国的埃及学家霍德华·卡特曾经住的地方。
【攻略】这就是入口,进去以后换乘景区内的车,一张门票可以参观三个墓,著名的图坦卡蒙墓要另外买票,100埃镑,要先换好钱,美元和刷卡都是不行的。
【注意】从这里开始就是不能拍照了,门口有小贩卖帝王谷的明信片和光盘,喜欢的话可以带一套。
下面关于墓内的壁画图片,都是我找到的各种资料图片。实景比图片美不知道多少倍,身临其境真的很震撼。

好了!接下来就要进斗了!呃对,进斗!不知怎么的,从埃及回来我就爱上盗墓文化了,写游记的这段时间一直在追《盗墓笔记》,简直是沉迷了,以至于这篇游记拖了好几个月也没写完。没想到我这辈子第一次进斗,去的竟然是帝王谷,起点还算挺高的哈!
其实古墓里并不可怕,看,这就是刚才说的“笛穴”,确实挺长的,缓缓的下坡。两侧都是精美的壁画,颜色至今都很鲜艳,因为颜料都是宝石的粉末制成的,所以不会褪色。真心是看不够啊,特别美。
【图坦卡蒙墓】来帝王谷当然重点是看图坦卡蒙的墓,据说他的墓之所以是唯一一个保存完好,没被盗的原因,是这个墓建在了另一个法老墓下面,因此没被发现。
下面几张是当时英国学者霍华德·凯特挖掘此墓时的照片。真是难以想象,这么小的墓室是怎么放下那么多宝藏的。
小法老的故事和那神秘的诅咒在之前已经介绍过,虽然宝藏已经搬到了博物馆,现在这里只剩一个空石棺,不对,准确说应该叫椁。但是!图坦卡蒙的木乃伊仍在,安放在一边的玻璃展台里。再有,就是这里的壁画金碧辉煌,是最漂亮的。
这个穿豹皮的人,就是传说害死法老的大祭司——爱。
接下来这张,是我从网上找到的,没错!这就是图坦卡蒙本尊。 3千多年前的小法老仍沉睡在他的墓里。
听说他当时后脑遭到的重伤在头左侧,但是他躺的位置左侧靠墙,我看了半天也无法看到那伤口。这样也好,他沉睡的样子显得很安详。
有趣的是他的脚趾,从头的位置看,其中一只脚只能看到4个脚趾,还以为是被虽坏了?等绕到脚的位置再看,又是完好的5个脚趾了。好奇的朋友可以去亲眼看看。

DAY7

在埃及的最后一夜,住在卢克索郊外的【jolie volle 酒店】又是个面积很大的花园式酒店,房间是2层的小别墅。一进房间,哇!!真是太大了!都能翻跟头了!一个人住这么大一间还真是头一次。好开心。
卢克索的机场很小很小,几乎没有什么店可以逛。但是候机的时候是在无聊,还是随便找了个礼品店看看,我和我的小团友正玩着,过来位老大爷,看样子是店员也可能是这家店的老板,看他笑容挺亲切的,有些不好意思的直接用蹩脚的中文问我,有没有清凉油?我一愣,没听懂,他又重复了一次“清凉油”我恍然大悟,很多埃及人喜欢问中国人要清凉油当小费的,埃及很热,不明白为什么这么便宜的东西他们自己不生产,不过这么直接提要求的老大爷,我还是一时没反应过来,不过都要离开了,就大方地送了他一个。没想到他不是自己要,转身给了身后另一位老先生,显然是帮忙那位要的,接过清凉油后还很客气地笑着向我道谢,我表示没关系,逛完就离开去别处玩。机场太小,一会就全都逛完了,还有时间,我和小团友又逛回这家店,这一次,老大爷见我俩回来更热情了,用发音不太标准的英语聊了起来,临走还从钱包里掏出两个埃及硬币送给我俩留作纪念,我一看,刚好就是我一直很想要的那枚,有黄金面具团的,为了它买了很多零食希望找钱能能得到,可一直没缘分,没想到在这里等我呢。看就是下图这位,这是在我即将离开埃及前的小插曲,却充满温暖。

尾声

飞回北京时,是2017.1.27.这一天刚好是大年三十的下午,才一下飞机,机场的兔爷就让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看着同飞机的乘客都大包小包的年货,我也有了种春运回家过年的赶脚。思绪一下子从千年前的古埃及穿越回了现实中,过年,回家,陪父母,看春晚,吃饺子,放鞭炮……中国千年的文化就是这么有人情味,和家人团聚在一起,才是中国的——年。

没有爱人就去旅行吧,遇见更好的自己……
愿鸡年大吉!!!

本游记著作权归@6821983322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