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
唯独痊愈的方
偏得不能痊愈的藏
旅行,便是如此
在这朝九晚五车水马龙的水泥森林里,你有多久没有旅行了?你有多羡慕那些可以说走就走的人?你有多想成为那个以梦为马奔走四方的自由人?
是的,你需要工作。
但是,我知道,在这枯燥的格子间里,在这冰冷的水泥森林里,在这冷漠的匆匆人群里,你的内心渴望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来一场抛开一切烦恼的放空,来一个山清水绿的小镇发呆。
人间五十年,去事恍如梦幻,
天下之内,岂有长生不灭者。
所以,趁着阳光正好,秋风不燥,出发吧。
我知道,天涯太远,远行不切实际,所以,深圳东部华侨城文旅度假小镇刚刚好,不远不近,可以让你像个孩子一样,放肆玩笑;也可以让你独坐一隅,放空发呆。收拾行囊,出发吧。

Part one,关于住

入住茵特拉根,做一场关于瑞士的梦

行色匆匆,满身疲惫,一踏进茵特拉根的大堂,仿佛进入了梦中的世界:舒适的温度,氤氲的微香,以及满挂的紫藤萝,花色热情、热闹,清脆空灵的鸟鸣欢唱。“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流美人。”这种阳光、多汁的气息,仿若踏进了盛夏的雨林里,一身疲惫已不见踪影,剩下轻松惬意,只想徜徉其中。
阳光披在上头,深深浅浅的紫晶莹剔透,仿佛在流动、在欢笑、在不停地生长。微风拂过,一串串花束微微颤动。耳边一阵阵嘤嘤成韵委婉动听的鸟鸣,循着鸟鸣,走近,是大堂四周几只色彩斑斓的鹦鹉,跳跃其间,我的心情也不由欢快起来。
穿过曲曲折折的回廊,路过一个个阳光透过轻纱打在地毯上的窗,走进房间,迎面的是房间特有的恬淡的气息,干干净净的床铺,欧式典雅精致的装修,仿若踏进了欧洲城堡。
推开阳台门,映入眼帘的是茵特拉根湖。站在阳台上,远可观湖光山色,近可赏瑞士风情,还可以聆听风鸣鸟叫,初秋特有的柔柔的阳光正好洒下来,就连同所有物件一起都变得慵懒舒适起来。此刻,只想在这依山傍水而筑,既有自然天成的山水,也有欧洲典雅的小镇风光的酒店里窝上一整天,静静发呆,慢慢放空。
风穿过衣襟,泛起湖水,涌在脚下;阳光微照在绿草与树上,绿草在眼前波动,微风又一次拂来……宁、静、远、暖。

黑森林酒店,让你放肆欢笑找回童年

第二晚入住黑森林酒店,穿过一条长廊,两边是葱郁树木,穹顶上是蓝天白云的幕顶,宛若穿过童话的时光隧道。一进入房间,便被里面的装饰所吸引:精灵的麋鹿,可爱的咕咕鸟,或在床头或在墙上,如踏进了一个别致浪漫的童话世界。此刻,心隐隐雀跃。
房间内贴心地准备了欢迎词及糖果:毛巾扎成可爱的小兔子,写着欢迎词的黄叶,还有新鲜的小花儿,这样一切,无比温馨。吃一颗糖果,甜甜的味道在嘴里弥漫,连心尖也感受到了温暖。
初秋的阳光从窗外照射进来,透过玻璃窗,被薄薄的纱窗帘筛成了斑驳柔和的光影,落在房间内,明亮而温柔,不仅照亮了房间,也温暖了此刻的我。透过窗户往外看,远处葱郁森林在阳光下显得格外翠绿而富有生机。
房间内随处可见活泼灵动的小装饰,木雕挂钟上精致的小鸟仿若随时可以展翅,木色的挂钟与白墙相融合,又与天蓝的房间相交错,舒心、宁和。

Part two,关于玩

要玩就玩AIO开心度假, AIO开心度假是东部华侨城主题酒店群的特色旅游度假产品,跟随CEO(快乐体验顾问)可以舒享不同风格的酒店、温泉,品尝世界风味餐厅,玩转主题景区,观看《天禅》演出以及参与其他丰富的活动项目,带给人非传统旅游的快乐体验。

晨间骑行,于徐徐晨曦中放松身心

清晨,万籁俱寂,晨曦徐徐,天刚露出鱼肚白,鸟儿鸣声清脆,周围弥漫着好闻的青草的香,天地间纯净得让人心旷神怡。此时,来一场AIO开心度假的晨间骑行极为舒适。
骑着车,在晨光中进入茶溪谷,经过茵特拉根集市街,抬头,看见诸多五颜六色的伞悬挂于上,红的、黄的、蓝的、紫的……五彩斑斓,绚丽多彩,心情不由更愉悦了。
进入湿地花园,路过四季花田,一眼望去,如万片丹霞,千重红锦,缤纷烂漫。银白的曙光渐渐显出绯红,氤氲的雾气在朝阳下轻轻柔柔地升起,映出朦胧的光晕。在这清晨的雾霭中,霞光映在花瓣的晶莹晨露之上,薄霜微凉,无声润地。
沿着绿道骑行,两边是郁郁苍苍的树木,清晨的山林,有些淡淡的薄雾尚未散去,看上去若有若无,柔柔的阳光洒在山林间,郁郁葱葱的叶子便有了深深浅浅的绿,鼻间萦绕的是清晨山林特有的清新气息,柔柔的凉凉的,格外舒适。山间清凉,完全感受不到初秋的气息,芳草如茵,野花簇簇,沐浴在清晨的阳光,耳畔是鸟儿在枝头欢快的鸣叫,使得静谧的山林显现出勃勃的生机。
骑行,不仅是一种追寻健康绿色生活的方式,更是我们磨练心志的一次历险。每一次淋漓的上坡,每一次畅爽的冲刺,何尝不是像人生中的上升与挫折?挫折历险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坚定初心,即可稳步前进。

太极八段锦,在禅意中养生

早晨柔和的阳光照在波纹细碎茵特拉根湖面上,湖中,一对黑天鹅破开水面,一前一后缓缓而来。微风拂过,湖面上碧波荡漾,波光粼粼,恰似一幅色调饱满的画卷,真真是水光潋滟晴方好,美极了。此刻,在这万籁俱寂只有鸟鸣的徐徐晨曦中舞上一段太极,极为开阔舒适。
起势,双手放于前,慢慢迈开左腿,全身柔绵而有力地开始摆动,每一个关节灵巧地配合着,身心倾听着悠扬的禅乐,双手握拳,转腿,向前缓缓冲拳,推掌,轻如杨柳,坚如金石。
一片灵机写太和,全凭方寸变来多,有心运到无心处,秋水澄清出太阿。打拳的姿势虽千变万化,但是我的心境却愈加平和,从烦躁到平静妙境,从有心到无心的禅意,心,安宁。

大华兴寺,从太极到寺庙的禅意

之前,我从未想到这里居然有一处展示中国佛教传统文化之所在,直到我遇见大华兴寺。一进山门,便被眼前这唐宋时期古书院风格的寺庙建筑集群所惊艳,风格浓郁、建筑宏伟,环境却极通幽肃静,大概因为这里是佛门净地吧。
缓步登上108级台阶,宛如诵经108遍,站在阶上默默眺望整个大华兴寺,宏伟,壮观。虽已是初秋,但树木还是那么挺拔苍翠,空气清新,环境优美,耳中聆听深沉而悠远的诵经声,心中渐渐沉静,正如六祖慧能所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其实,尘在外,心在内,常拂之,心净无尘。对于世间万物,保持一颗宁静平和的心去面对一切,足矣。这一切,也正如范公所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走进院子,看见庭院中挂着许多许愿牌,是来这里的游客虔诚许下的愿望:愿家人幸福安康、愿朋友生活顺遂、愿自己工作如意……或许,许多人不信佛,却在佛前叩了首,不为拜佛,只为求得亲人一生安康。

午后茶翁古镇,听竹音品茶香聊茶韵

茶道里有‘一生一会’这个说法,即我们每次与朋友对坐喝茶都应该非常珍惜,因为一生里这样的喝茶可能只有这一回,一旦过了就再也不可得了;每一次相会都是仅有的一次,与过去的、未来的任何一次都不同。有时,人的一生只为了某一个特别的相会,如果有了最深刻的珍惜,纵使会者必离,当门相送,也可以稍减遗憾了。
处在繁华都市的我们,相聚在一起喝茶的时光更显得弥足珍贵。在小长假或者周末里,和朋友一起到茶翁古镇品茗畅聊,听竹音饮茶香,在鸟鸣茶香中相会,也不枉相识一场,也为我们留下些温暖的回忆。
走进茶翁古镇,映入眼帘的是一座落满枯叶古朴清幽的牌坊,上悬“茶翁古镇”匾额,瓦片已有些发黑,枯叶与阳光在上面交织,打出斑斑驳驳的光影,简朴而宁静,悠久而温暖,古老而柔美。
已是初秋,树上的叶子依然是生机勃勃的绿色,初秋的阳光从密密层层的枝叶间透射下来,我微眯着双眼,仰头望向阳光,一切都那么美……
行在暗暗墨青色的青石路上,越过牌坊,即可看见满树的灯笼在叶间林里随风轻摇,右侧茶寮白墙青瓦,岁月斑斓的白墙上刻画的是岁月的痕迹,青石板路被雨湿润后更是滑腻暗沉。往里走,岩石溪流与茶为邻,亭台楼阁错落有致。走在青石板路上,眼观红灯绿叶,耳听溪流鸟鸣,闻着不时飘来一阵自然清新的气息,幽静美好。这种古朴幽雅的环境,不由身心放松心情愉悦,恨不得长留此地。
穿过牌匾楹联悬挂、满树灯笼、别有一番意境的长街,来到古朴幽雅的茶溪品茗,院前,栽着一丛笔直修长的翠竹,在茶寮白墙青瓦得映衬下更显苍翠劲道。
廊内,古朴的木桌木椅,屏门精致的雕工,古朴典雅,安逸宁静。桌边便是窗,窗外一片苍翠绿竹,有些似是不甘寂寞的竹枝的已经越过窗台伸到廊里。初秋的阳光透过竹叶间隙照在木色的桌椅上,随风而起,斑驳晃动,忽明忽暗……白墙,青瓦,满目苍翠,一屋古朴宁静。
茶楼内不时有人穿过,脚步声却极轻,谈话声也极轻。茶馆里充满中国山水的禅意,是独有满室茶香之所。屋内天井,是一座小巧玲珑的六角凉亭,亭内一方石桌四墩石凳,仿若可以看到一位老翁与三位青年在上面饮茶论道的模样,或者是三位好友围坐在一起饮茶听风的惬意。置身凉亭内,在古朴端庄、意境幽远、饱含情趣中又有一股耐人寻味的禅意。
亭下,是一方水池,水很浅很清也很静,静得看不到一点波纹。水里的乌龟也是安安静静注视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四周那门栏窗,皆是细雕的花样,并无朱粉涂饰,一色水磨群墙。即便是室内,但属于山林古镇的气质仍是无处不在,茶舍的外面是一排一丛的修竹,里面是凉亭木椅长桌,若坐下慢慢饮一杯茶,恐怕这两耳之间一心之内都是高山流水潺潺,不觉捎来一阵古琴曲乐。
红木制成的木勺舀上茶叶放进盖碗,壶中烧开的水高高撞入淋过,蒸汽携带着茶香袅袅上升。心在茶烟中渐渐沉淀,一种久违的宁静涤静了心中的焦躁,只余一片空宁。那沁香微润的茶香,杯中氤氲的茶韵刚好暖出指尖的欢喜,一室静雅和清幽。
轻啜一口,清洌醇厚的口感在口中盛开,绽放于四肢百骸,微微苦涩过后是舌尖微甜,一股清冽的微甜慢慢从鼻端沁到咽喉,心中是说不出的轻松快慰。茶中浮晃著一抹淡碧,几缕轻烟散著温热。
此刻,一茶一世界,一溪一天堂。
喝茶, 不过两个动作, 拿起, 放下。 人生,又何尝不是, 该拿起的拿起,该放下的放下。 懂得舍取,最是本真。 人生,亦如饮茶,悠悠浅酌慢品,任尘世浮华,似眼前不绝升腾的水雾,氤氲,缭绕,飘散。茶罢,一敛裾,无遗憾而去。把旅行当作与人饮茶般自由随性的相会,甚至把人生诸事当作与人饮茶般自由随性的相会,宛如春秋的蓬勃热烈和败落离别,有了随心虔境,不会兀的欣喜若狂,也不会忽的伤怀忧恼。

陶艺坊,体验亲手制作的乐趣

陶艺,中国传统的古老文化。陶艺坊位于清幽安静的茶翁古镇里,来到茶翁古镇,怎能不来一次陶艺体验呢?看着立柜里五颜六色造型各异的陶成品,我已有些迫不及待想要参与,选好一个造型参照,马上开始动手。
把一块胚泥放在机器中央,加水,开始转机器,用大母手指按住泥的中央,慢慢按出个洞,用双手手把胚泥按成自己想要的形状,此刻,你的领悟能力及动手能决定你的陶瓷好坏,你的创意决定你的陶瓷的好看与否。
亲自动手,拉坯,捏塑,一件作品从自己的手中诞生,带着泥土的芬芳,更透出自己的个性,看着自己的成品,心中满满是成就感。转头看看立柜里的成品,迫不及待期待自己亲手制作的陶瓷杯烧制出来后的样子。
陶艺是一种文化,既有现代陶艺的创新,又透着原始的魅力。陶是土的艺术、火的艺术,其实更是人生艺术。造型、肌理,、纹饰、釉色,无一不表达着你的个性,你的艺术。

Part three,关于食:

晚间秋叶日本餐厅,享味蕾盛宴

秋叶日本餐厅,有各种经典菜品的日本料理餐厅,位于茵特拉根酒店6楼。夜幕降临,三五知己在这里,伴随悠扬的乐曲,品味地道日式美食,畅聊理想与生活。精巧的装饰连同浓郁的日本民族风格一起相辅相成,氤氲萦绕的氛围,配合着色自然、味鲜美、形多样、器精良的日料,每一处都是浓浓悠然的扶桑风情,完美。
澳洲蒜香牛肉粒,牛肉细嫩,完全没有肉筋及肥肉,汁浓味厚,吃起来香嫩无腥之外,也可感觉到一股牛油经过煎之后所特有的香味,搭配香蒜,层次感恰到好处。
铁板龙利鱼柳, 没有一点鱼腥味,鱼香扑鼻,迫不及待挤上柠汁夹起放入口中,那突如其来的美味令人陶醉,细细品味,肉质质嫩爽口,口感细腻精致,柠檬的微酸与鱼肉的鲜嫩,在口中融合迸裂,非常的美妙。
铁板烧海胆炒饭,海胆不能跟米饭在一起炒,要单独处理,先煎到金黄色,在炒饭完成的最后放到炒饭上,这样做更能体现海胆的香味。端上桌光是闻一闻,便使人有一种不可阻挡的食欲,葱花的香气加上鸡蛋与米饭的混合香气以及煎得恰到好处的海胆所散发出来的浓郁香气,让人忍不住勺一大口塞满嘴巴满足味蕾。尝上一口,米饭的软硬程度恰到好处,软嫩的鸡蛋包裹住充满弹性的米饭,多种佐料丰富的层次感让味蕾打开新世界

后记

你看,
今天阳光明媚,今晚月色很好,
我是定然知晓的。
在内心的焦虑中,在灵魂的不安中,
我们需要一场旅行,
安抚我们的内心,安放我们的灵魂,
我必然亦知道。
所以,出发吧,
去往东部华侨城文旅度假小镇,
或放肆,或放空。

【关于小镇】

东部华侨城文旅度假小镇包含区域为主题酒店群、茶溪谷、云海谷、大华兴寺,是一座借助于“山水、茶艺、花卉、风情”等多种背景,整合了浪漫茶溪谷、运动云海谷、禅意大华兴寺等多业态资源的山地旅游综合度假区,度假小镇内中西文化交融并兼有“茶、禅、花、竹”等主要元素,让都市人远离喧嚣,从容享受自然。

【地址】

深圳市盐田区大梅沙东部华侨城文旅度假小镇

【交通】

飞机到达:深圳宝安机场距离东部华侨城文旅度假小镇约50公里,打车约1小时。
高铁到达:深圳北站距离东部华侨城文旅度假小镇约25公里,打车约40分钟。
【茶溪谷/云海谷/大华兴寺自驾路线】
深圳市区至东部华侨城文旅度假小镇路线1: 罗沙公路→深盐二通道→盐坝高速大梅沙出口→大侠谷→东线景观大道→茶溪谷/云海谷/大华兴寺
深圳市区至东部华侨城文旅度假小镇路线2:机荷高速→盐排高速→深盐二通道→盐坝高速北山道出口→盐三路→茶溪谷/云海谷/大华兴寺
深圳市区至东部华侨城文旅度假小镇路线3:清平高速/南坪快速→水官高速→横坪路→碧三路→茶溪谷/云海谷/大华兴寺

本游记著作权归@食色公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